安全管理网

“9•23”工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事故时间:9月23日15时15分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死亡
        事故概况:
        9月23日15时15分左右,华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欣公司)维修站钳工李XX在更换钢渣处理一厂2#大倾角皮带尾部导料槽挡料胶片过程中,被卷入皮带与压紧轮之间,被挤压身亡的安全事故。
        事故经过:
        2014年9月23日15时左右,华欣公司钢渣处理一厂2#大倾角因漏料严重,需更换导料槽挡料胶片及挡板,乙班作业长赵XX通知维修站钳工处理。接到通知后,维修站钳工李XX(男,41岁,本工种工龄2年)、包XX按规定填写好安全交底卡,并与赵XX到现场,经确认2#大倾角停机后,实施停电挂牌(事故开关)。随后,李XX、包XX便将废旧的导料槽挡料胶片拆除,班长阎XX此时到现场查看。15时左右,因皮带线停机清扫,2#大倾角皮带上方振动筛分积料下落至皮带导料槽影响挡板安装,于是李XX安排皮带工黄XX(生产协力,松山下顺联劳务派遣公司)点动皮带将积料带往2#振动筛。黄XX接到通知后将皮带事故开关转换至合闸位置,随即上四楼第一次启动皮带后停机。此时,阎XX与包XX准备乙炔、氧气,李XX负责挡板挡料胶片打孔。
        15时15分左右,李XX爬上皮带安装挡板。此时,皮带第二次启动,瞬间将李XX带入皮带与压紧轮之间。阎XX见状,大声呼救,现场人员立即停机,并组织人员割开压轮固定螺丝,将伤者从压紧轮下救出,及送粤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69
        北医院抢救。伤者经抢救无效于16 时07分左右死亡。
        事故原因:
        1、人为原因(人的不安全行为)
        1)李XX(死者)在检修作业的工作间断、转移过程中未进行摘牌,并默许皮带工在未摘牌的情况转换事故开关(悬挂工作牌),在未经确认的情况下,站在皮带机上作业,违反《检修及自力项目安全挂牌管理办法》(HXHBZ04011)的相关规定,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钢渣一厂皮带工黄XX未进行安全确认,且未按规定进行摘牌的情况下启动皮带机,违反检修三方挂(摘)牌制度,致使在皮带上作业的李XX被卷入皮带与压紧轮之间,造成李XX死亡,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之一。
        2、管理原因(管理缺陷)
        1)华欣公司
        华欣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现场安全管控失位,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安全防范措施缺乏针对性,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管理原因,具体表现为:
        ①未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华欣公司安全活动缺乏针对性,尤其检修作业区(班组),虽然组织员工对八钢"8?7"工亡事故的学习,但不深刻、不细致,未深入剖析事故原因,制定有针对性、实用性的管控措施;未能有效督促各项制度的落实和查证,导致在短时间内发生了"9?23"工亡事故,存在管理缺陷。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70
        ②检修项目管理职责不清,检修作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华欣公司生产设备部(含维修站)、钢渣一厂及属下作业区检修安全管理失位,检修项目管理职责不清,检修作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检修现场安全管控不到位,设备检修现场混乱、检修组织无序。设备检修"停电挂牌"、"三方联络挂牌"等安全规定未有效执行,制度执行缺乏有效现场管控和验证,存在管理缺陷。
        ③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华欣公司未如实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安全教育针对性不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等存在不足。尤其是新员工、转岗员工和协力员工,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应急技能等业务培训欠缺,上岗前缺少技能验证考核。
        ④协力员工疏于管理。华欣公司未能将协力员工同等管理,未及时将相关管理要求传递到相关方及协力员工,协力员工对有关安全要求不了解,协力员工安全意识差、技能欠缺;对协力供应商日常的安全监督检查和评价缺乏有效性,员工违章行为未及时纠正,管理不到位。
        ⑤基层管理人员履职能力不足。华欣公司班组长、作业长等基层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淡薄,安全意识不高,安全管控能力不强,基础工作未有效开展,未有效履职,对习惯性违规、违章现象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基层管理存在缺陷。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71
        2)韶钢公司安全保卫部
        作为公司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子公司的安全监督不到位,存在管理缺陷。
        责任分析:
        1.华欣公司
        (1)李XX(死者)在检修作业过程中未严格执行检修三方挂(摘)牌制度,未进行安全确认站在皮带上检修作业,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直接责任。
        (2)华欣公司钢渣处理一厂皮带工黄XX未严格执行检修三方挂(摘)牌制度,擅自启动皮带,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直接责任。
        (3)华欣公司维修站钳工包XX安全联保对工作不到位,未严格执行三方挂牌的安全管理规定,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重要责任。
        (4)华欣公司钢渣处理一厂乙班作业长赵XX、设备管理员杨秋海,安全交底流于形式、检修三方挂(摘)牌未有效执行,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重要责任。
        (5)华欣公司维修站钳工班班长阎XX身为该检修项目现场负责人,对检修工作中安全措施的落实及现场安全管控不到位,使检修作业风险控制措施工作存在缺失,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直接管理责任。
        (6)华欣公司维修站、钢渣处理一厂安全规章制度宣贯不力、培训不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72
        到位,安全教育流于形式,致使检修三方挂(摘)牌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主要管理责任。
        (7)华欣公司生产设备部(含维修站)、钢渣一厂及属下作业区检修安全管理失位,检修项目管理职责不清,检修现场安全管控不到位,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重要管理责任。
        (8)华欣公司安全重视程度不够,安全管控不到位,设备检修管理失位,对本起工亡事故的发生负全面管理责任。
        2.韶钢公司安全保卫部对本起事故负一定管理责任。
        预防措施:
        1、开展9?23事故反思教育。开展"9?23"事故反思教育活动,深刻剖析事故原因,组织韶钢公司范围内全体员工对"检修安全"大讨论活动,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2、全面梳理设备检修作业程序、标准。韶钢公司安全保卫部、设备管理部和运营改善部全面梳理"三方联络挂牌"流程,明确检修项目"三方联络挂牌"职责和具体要求:界定检修、自力项目范围和边界,建立单体设备检修三方联络挂牌明细表,明确设备检修挂牌位置、数量,并及时组织宣贯。
        3、开展检修作业"三方挂牌"开展专项行动。韶钢公司设备管理部、监察部和安全保卫部联合开展检修作业"三方挂牌"开展专项行动,检查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73
        和指导"三方联络挂牌"制度有效执行,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六定"的要求组织实施。
        4、加强基层管理人员安全履职评价。韶钢公司将组织对班组长、作业长安全履职情况进行评价,强化基层管理,提升基本功,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5、加强事故案例教育。根据冶金行业特点,收集各单元历年和本行业典型事故案例,汇编并下发组织学习。
        6、为了深刻吸取9?23工亡事故的惨痛教训,将本起工亡事故在韶钢公司内部予以通报,要求各单位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检维修的安全管理,完善检维修标准化作业程序和加强执行检查,确保公司安全生产稳定可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