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24”机械伤害瞒报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事故时间:2014年3月24日11时20分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死亡
        事故概况:
        2014年3月24日11时20分,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连铸车间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0万元。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技术分析、调查取证、询问有关人员,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及防范整改措施。
        单位概况:
        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位于唐山市丰润区七树庄镇沙河铺村,工商注册号130221000022418,注册资金壹拾亿元。该公司现有员工3800人,设置了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14名。固定资产307126.54万元,2013年利税5908.29万元。主要产品为优质热轧带钢,年产量300万吨。主要拥有20000Nm3/h制氧机一套,12000Nm3/h制氧机两套,210m2烧结机一台,92m2步进式烧结机两台,10m2竖炉两座,450m3高炉两座,630m3高炉一座,1080m3高炉一座,60吨转炉三座,五机五流方坯连铸机两套,四机四流矩形连铸机一套,650mm热轧带钢生产线一条,750mm热轧带钢生产线一条,25MW煤气发电机组一套,50MW煤气发电机组一套等设备。
        事故经过:
        2014年3月24日7时20分,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天车组组长谷XX组织天车组人员召开班前会,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会后天车工到各自岗位开始接班。10时50分,正在炼钢厂连铸车间出坯跨驾驶15#天车吊运钢坯的天车工张X发现15#天车的小车移动速度慢,立即打电话报告给谷XX,谷XX说一会儿安排电工检查一下,张X驾驶的15#天车继续工作。11时15分,炼钢厂连铸车间出坯跨16#天车的天车工张XX驾驶天车由北向南行驶时,发现炼钢厂连铸车间出坯跨钢渣热闷岗位的天车工王XX站在出坯跨西侧天车蹬车平台入口处招手喊她,与此同时也发现同轨道的15#天车正吊运钢坯由北向南行驶,张XX为了给15#天车让开通道,就将16#天车行驶到车间南端,准备等15#天车卸完钢坯向北行驶离开后,再驾驶16#天车到天车蹬车平台入口处接王XX。11时20分,张XX将16#天车停在车间南端后望向王XX,看见王XX站在出坯跨西侧天车蹬车平台入口处,身体越线,被由北向南行驶的15#天车西侧端梁刮碰,身体被挤压在天车西侧端梁与轨道护栏之间受伤。
        救援经过:
        事故发生后,张XX立即喊15#天车停车并告诉张X15#天车把王XX挤伤。这时准备对15#天车的小车进行维修的电工张连兴由车间南端斜梯爬上天车走台,由南向北边走边打电话,偶然抬头发现王XX被15#天车西侧端梁刮碰,身体被挤压在天车西侧端梁与轨道护栏之间受伤。张连兴立即跑至事故现场并打电话通知天车组组长谷XX,到达事故现场后,张连兴指挥15#天车向北移动,15#天车移走后,王XX倒在天车走台上,张连兴立即抱起王XX往下走。11时22分,谷XX赶到,两人一起将王XX抬到地面。同时,谷XX打电话报告给天车作业长刘俊静,刘俊静通知了公司医务室急救车。11时26分,急救车赶到,谷XX和刘俊静将王XX抬上急救车,送至丰润区人民医院抢救。14时,王XX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连铸车间出坯跨钢渣热闷岗位天车工王XX忽视安全,违反安全管理规定,未经批准擅自登上炼钢厂连铸车间出坯跨西侧天车蹬车平台站在入口处,身体越线,造成被15#天车刮碰挤压。
        2、间接原因:
        1)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未尽到安全管理职责,安全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不力,起重机械在吊运物品过程中未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天车蹬车平台入口处未设置相关的警示标志,未能及时发现和有效制止作业人员的违章行为。
        2)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未教育和督促作业人员严格按安全管理规定作业,导致职工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意识淡薄,忽视安全,违反安全管理规定,随意离岗、串岗,擅自进入严禁进入的危险场所。
        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3·24"机械伤害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