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12轻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7日

事故时间: 2013 年 7 月 12 日 14 时25 分
事故地点: 转炉厂 0 120 吨转炉浇钢跨的长线过跨车 停放处
事故类别: 其他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 右尺桡骨骨折
事故经过:
2013 年 7 月 12 日 14 时 25 分, 转炉炼钢厂连二车间乙班浇钢机长黄××与浇钢工植国雄(男,39 岁)利用长线过跨车将砌包场的新包转回浇钢跨作业时,植、黄两人站在过跨车中包南北两侧,在黄用对讲机指挥行车下钩过程中,东北角吊具吊环碰到中包吊耳致使中包小幅摆动,站在中包北侧吊环附近的植向后退了两三步,因左脚踩空身体失去重心而从过跨车(离地面高 1.2m)上摔落到地面上,造成右尺桡骨骨折。
事故原因:
1 、 直接原因
中包吊环下降时碰到中包吊耳致使中包小幅摆动,浇钢工植国雄站位不当,在躲避过程中,踩空从平板车上摔至地面,造成事故的发生。
2 、间接原因
1)中包吊运作业安全操作规程不完善,没有明确中包吊运作业的规范要求。
2)浇钢机长黄××未能履行安全监护职责,对现场工作缺乏指导。
3)连二车间、乙班班组对转岗职工植国雄的安全培训教育不够,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
预防措施:
1、转炉厂要针对本次事故认真组织学习,吸取事故教训;针对新、转岗职工开展一次安全培训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
2、要求全公司各单位在危险源的动态管理过程中,经常性检查风险识别是否充分,控制措施制定是否适宜,执行是否到位,岗位作业人员对危险环境中的风险及相应的控制措施是否熟悉掌握。
3、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检查并及时修订完善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确保规程的适用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4、各单位要注重新上岗及转岗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加强对工作时间短、工作经验少人员的现场指导与监护,认真落实安全联保、及作业过程中安全确认,加强作业现场安全检查力度,及时纠正并加重考核“三违”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