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指挤伤事故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03日

组装班组于2011年11月8日10时20份发生一起手指挤伤事故,本着“四不放过”的处理原则,分厂于下午13时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对事故事件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明确了事故事件责任,会上通报了事故发生经过及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现将具体情况予以通报。
        一、事故事件经过
        2013年11月8日10点20分,组装班组***在吊挂模锻件时,两箱摞在一起,由于所吊箱件失去平衡,在上前拽链子时,上箱发生侧翻,导致***左手食指挤伤。
        二、事故事件原因
        ***手指挤伤事故
        A、***吊件时,两单耳箱摞在一起吊挂,上箱失去平衡。
        B、在箱体失去平衡时,未及时叫停天车、落下箱子。
        C、在箱子失去平衡时仍直接上前拉拽吊索,致使上箱侧翻,挤伤食指。
        分析:
        A、***在吊挂单耳箱时,无法保证上箱平衡仍指挥天车起钩,违反起重类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相关规定,属违章指挥。
        B、发现箱体失去平衡时没叫停天车仍上前拉拽绳索,属安全意识不强,且违反起重类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相关规定,属违章指挥。
        c、天车工在发现箱体失去平衡时未拒吊,违反起重类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十不吊原则。
        D、组装班组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加强,发现隐形险性事故时应及时叫停并纠正员工习惯性违章操作。
        三、整改措施
        1、要求分厂各班组要及时在早会上向本班组全体员工宣讲事故案例,教育员工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认真查摆自己工作中违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现象并立即纠正;尤其是要加强“本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学习,坚决杜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
        2、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现场作业员工发现其他员工有违章操作行为时,要及时提醒制止,防止事故发生。
        3、各班组组织本班组人员进行起重类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学习,加强与天车操作人员的配合,在吊运工件时,不得两箱以上摞在一起吊运。
        4、各班组除要继续加强对本班组各工种作业的安全技术的学习外,更要坚决遵守相关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加强地面操作人员与天车工的协调配合工作。
        5、各班组要举一反三,认真进行班组级相关安全工作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现场监管监察,杜绝类似事故及事件发生。
        6、分厂将及时制定相关经济责任制考核制度,从管理层面采取措施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最大限度地保证分厂每一名职工的人身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