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厂职工违规操作致他人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事故经过

2005年6月25日,某厂工作人员加班为车间生产备料。上午8:40分左右,员工马某、郝某、刘某三人以及劳务人员张某共四人,按照车间生产用料计划,使用20t龙门吊(跨度35m)吊装大五金料,管库员吴某随同清点发料。在吊钢板装第三车料时,刘某到办公室去取铁剪子,龙门吊车司机马某操作龙门吊配

撬分钢板,吴某一直站在钢板垛的北侧监装9:30分左右,张某在钢板北侧扶好钢丝绳,郝某在钢板南侧扶好钢丝绳,由张某指挥龙门吊起钩马某在看到张某的信号后,开始起钩。当钢板吊起约30cm时,由于龙门吊小车与重物不垂直,钢板向西侧悠了一下后,又向东侧回悠此时,吴某正从钢板垛与龙门吊下端梁间(宽度1.1m)由北向南穿过,回悠的钢板将吴某的头部撞伤,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2)事故原因分析

①A厂领导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疏于管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不到位,造成有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未履行职责,无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张某指挥龙门吊车作业,是发生事故的管理原因。

②A厂安全员王某,是安全生产的直接管理人员,对本单位无证人员指挥龙门吊车作业监督、检查不到位,疏于管理。

③劳务人员张某无操作证,贸然指挥龙门吊车作业,且起吊时没有观察被吊物左右环境,以及龙门吊车小车与被吊物是否垂直,是发生事故的直接原。

④郝某身为特种作业人员违反了《起重、司索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中第12.1.1条“起重、司索工应经专业训练,考试合格并持有操作证”的规定,司索工刘某未履行本岗职责,未协助郝某进行起重作业,是发生事故的间接原。

114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与案例分析

⑤龙门吊车司机马某在接到起吊信号后,没有鸣铃警示,违反了《桥式起重机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中第2.3.4条“开车前必须给出音响信号,被吊

接近人时亦应给出信号报警”的规定,是发生事故的间接原因之一。

⑥吴某安全意识淡薄,起吊时从钢板垛与龙门吊下端梁之间穿行,是发生事故的又一原因。

(3)处理意见

对该单位法人代表赵某行政罚款3万元。

企业内部处理:给予A厂领导人于某行政警告处分,经济处罚约16700元、张某经济处罚约4800元;安全员王某经济处罚;劳务人员张某由物资部予以清退,罚款800元;郝某经济处罚并下岗学习1周,经安全考试合格后,方准重新上岗;吊车司机马某罚款500元,下岗学习1周,经安全考试合格后,方准重新上岗;司索工刘某罚款200元;生产安全部副部长左某经济处罚约4800元;全厂员工当月岗位工资下浮10分,约60万元。对厂级领导的处理,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提请A厂所属集团公司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