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超前支护翻棚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事故经过:

2011年8月13日20时许,xx工作面巷道压力较大,工区安排超前工安xx、刘xx、宋xx、章xx在巷道压力大处下棚支护,用3.6米π型钢配合单体下棚支护,20时许临近收工,超前工安xx、刘xx、宋xx、章xx为了图省事,将π型钢一头搭在单轨吊上,一头放在单体支柱上,安xx扶柱,宋xx升柱,由于升柱速度过快,导致π型钢碰到顶板锚索反弹掉落砸伤宋xx手臂。

事故原因:

(1)职工安xx、宋xx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违章作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职工安xx、刘xx、宋xx、章xx安全确认不到位,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又一原因。

(3)职工安xx、刘xx、宋xx、章xx自保互保意识淡薄,刘xx、章xx未及时制止安xx、宋xx的违章行为是造成事故的又一原因。

(4)现场管理人员、班长、安检员安全监督不到位也是事故的原因之一。

事故教训:

(1)职工安xx、宋xx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违章作业。

(2)职工安xx、刘xx、宋xx、章xx安全确认不到位,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没能预见π型钢可能翻滚掉落伤人的风险。

(3)职工安xx、刘xx、宋xx、章xx自保互保意识淡薄,刘xx、章xx未及时制止安xx、宋xx的违章行为。

事故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意识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加强职工技能业务培训,提升职工按章操作的能力。

(2)加强职工安全风险辨识能力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能力的培训,提高职工安全风险辨识能力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确认制度,加强安全确认制度考核力度,规范职工操作前安全确认的行为。

(3)加强职工自保互保意识教育,提高职工自保互保意识,严格落实自保互保制度,加大考核力度,促进职工履行自保互保义务。

(4)加强现场管理人员、班长、安检员的安全监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