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门式起重机被风吹跑倾覆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3年

2.事故发生单位:上海某物流有限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门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作业中忽遇狂风

5.事故类型:倾覆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3年,在上海某物流有限公司的货物堆放场地,两台门式起重机正在进行起重作业忽然间作业现场天昏地暗,狂风大作,只听到轰的一声巨响。起重机被突发大风吹出轨道倾覆,另一台起重机虽采取了相关措施,但仍撞上了倒地的起重机上留下了撞击痕迹。待到狂风停息时只见一台起重机倾覆倒地,一台起重机靠在倒地起重机旁,该单位的救援人员及时赶来救援,发现倾覆倒地起重机的驾驶员已经死亡,靠在倒地起重机旁的起重机驾驶员正惊魂未定的等待救援。

三、事故原因

究竟是碰撞导致起重机倾覆,还是起重机倾覆后再发生碰撞,对事故处理具有决定性意义。对起重机撞击的痕迹和部位的勘查表明两台起重机碰撞部位是两台起重机的远点,而不是近点。倒地的起重机在倒地处有明显被移动的拖痕因此,可以认定倒地的起重机是先出轨倾覆,另一台再与其发生碰撞。

1.直接原因

突发12级大风,导致起重机倾覆

2.间接原因

根据事发当天气象部门提供的资料,在事发时该地区有突发12级大风,该物流公司由于没有注意收听气象部门的紧急预报而仍在进行起重作业。

防风装置不完善。

3.主要原因

突发12级大风,没有事先采取预防措施,导致起重机倾覆。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没有注意收听气象部门发布的12级大风紧急预报,仍然安排在货场的门式起重机进行起重作业,导致一台起重机先出轨倾覆,另一台又与其发生碰撞,造成事故起重机防风装置不完善,未能降低事故损失程度。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对露天场地作业的起重机械应针对在各种季节中的气象特点,建立不同的工作制度和相应的预防措施。

(2)有突发性的大风的地区,使用单位应当与气象信息联网及时了解信息,采取措施应对突发性的自然灾害。

(3)对露天场地作业的起重机械驾驶员除进行正常的操作内容培训外,还应当增加一些应对突发事件的操作技能的培训。

(4)对露天场地作业起重机械的安全装置如夹轨装置、锚地装置、轨道的止挡装置应当保证完好,不能因为使用频次少而不去保养或让其残缺不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