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机拆卸倒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2年6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县建筑工程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塔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拆卸塔机

5.事故类型:标准节倒塌

6.事故危害程度:3人死亡,设备报废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2年6月,某县建筑工程公司塔机装拆公司4名工人正拆卸塔机(QTG250C型塔机)。其中甲、乙、丙3人正在塔机自上往下二节处拆卸回转平台,丁在自上往下第五和第六节处拆卸螺栓,地面上有3人用绳子牵引标准节向外旋转。由于第四和第五标准节之间螺栓连接脱落,上面4个标准节倒塌,造成3名工人从高空26m处坠落当场死亡倒塌的四个标准节已严重变形,并砸中先拆卸的塔机前后臂、塔帽,导致其严重变形其中1个螺栓已断裂,部分未拆卸完的螺栓弯曲。

该设备于2000年1月制造,由安装单位于001年11月安装,未进行检验和注册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塔机拆装公司工人违章操作,致使连接螺栓脱落后发生倒塌事故。

2.间接原因

拆装公司不具备相关资质,人员无证操作不按规定程序办事。

3.主要原因

违章操作,致使连接螺栓脱落后发生倒塌事故。

四、事故结论

建筑工程公司塔机装拆公司不具备相关资质,擅自进行塔式起重机安装拆卸施工;塔机拆装公司工人违章操作,致使连接螺栓脱落后发生倒塌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塔机拆装公司要加强法制观念,严格规范拆装工作纪律,制定具体的拆装方案。

(2)拆装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取得相应资质,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具体的拆装方案,严禁违章操作。在上道工序完成并得到安全确认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3)认真检查连接螺栓,不得使用有缺陷或已损坏的螺栓进行连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