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钩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5年3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储运发展有限公司堆货场

3.起重设备类型:门式吊钩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钢卷板材

5.事故类型:吊钩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

二、事故过程简介

在2005年春季的一天早上,某储运发展有限公司堆货场地上的一台门式吊钩起重机正在吊运钢卷板材,驾驶员先将主钩快速收起的同时,又放下起重机副钩。当副钩放置到工作面,挂钩工正准备挂上钢卷板材时,主吊钩突然坠落,砸在正在进行作业的挂钩工的头部造成该工人当场死亡。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起重机的主吊钩高度限位装置损坏。根据对事故现场勘察结果,发现该起重机的主吊钩高度限位装置已经损坏,经试验和损坏状况鉴定,高度限位装置的损坏是在发生事故之前,因此当起重机主钩到达高度极限位置时不能起作用。

2.间接原因

起重机日常使用中缺少维修和检查。

3.主要原因

起重机驾驶员违反安全操作规定:“驾驶员不能同时操作二组起升装置”,在快速放下副吊钩时,同时又快速提升主钩。当主吊钩行至高度极限位置时由于高度限位装置已经失效,无法切断主吊钩上升的动力电源,导致主吊钩冲顶后绷断钢丝绳,主吊钩坠落并砸向正在作业的挂钩工。

四、事故结论

通过对事故现场的勘察分析,发现在发生事故之前,该起重机的主吊钩高度限位装置已经损坏,因此当起重机主钩到达高度极限位置时高度限位装置不能起作用,导致事故发生起重机司机违反安全操作规定,在快速放下副钩,同时又快速提升主钩,又不注意观察上升运行情况,导致主吊钩冲顶后拉断钢丝绳,造成主吊钩坠落事故事故单位在起重机的日常使用中缺少维修和检查,管理松弛,留下事故隐患。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在日常使用中定期对起重机进行维修和检查,加强使用管理。

(2)定期对起重机驾驶员进行技术培训及安全教育。

3)及时检查维修起重机的起升高度限位器等安全保护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