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门式起重机拆卸倾覆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4年9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电力建设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门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施工完毕拆卸

5.事故类型:起重机倒塌

6.事故危害程度:3人死亡,1人重伤,5人轻伤,设备报废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4年9月,某电力建设公司准备在锅炉组合场地施工完毕后拆卸通用门式起重机电厂项目工程管理部起重队的12名工人在15m左右的高空对3号龙门吊进行拆卸作业时,门吊向左侧突然倾斜,随之倒塌,将下面一平房砸垮,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5人轻伤,设备报废的重大事故。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拆卸龙门吊时,结构在解除高强螺栓连接之前,必须使用其他起重机械的索具将其有效固定除被解除连接的结构件外,尚未解除的原支撑件,也必须有效固定此次事故是由于结构件未拆除部分没有进行有效固定造成的。

2.间接原因

为加快拆卸速度,违章指挥,增加作业人员在高空工作人员众多不能保证工作完全同步:3号龙门吊停放位置不符合拆卸工作要求,致使倾覆时将一平房砸毁。

3.主要原因

违章指挥,增加作业人员在高空工作,工作不同步;在结构件未拆除部分没有进行有效固定的情况下进行拆除:3号龙门吊停放位置不符合拆卸工作要求。

四、事故结论

施工单位的拆卸方案有缺陷,为了加快拆卸速度,违章指挥,增加作业人员在高空工作,人员众多,现场混乱,不能保证工作完全同步埋下事故隐患。

作业人员实施拆卸时,在结构件未拆除部分没有进行有效固定的情况下进行拆除,造成事故3号龙门吊停放位置不符合拆卸工作要求,致使倾覆时将一平房毁,扩大了事故损失。

五、事故预防措施

(1)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严禁违章操作。

(2)起重机械的拆卸工作必须制定严密的拆卸方案特别是对结构件的具体固定方式、索具捆绑位置以及索具规格有明确的要求。

3)起重机拆卸时的停靠位置,工作涉及的区域内不得有其他建筑物和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