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动葫芦悬挂不当撞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11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钢铁公司炼铁厂

3.起重设备类型:手动葫芦

4.作业特点:垂直升降重物,进行修理作业

5.事故类型:吊载撞击伤人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

二、事故过程简介

11月,某钢铁公司炼铁厂高炉前,高炉通风口管道中的弯头出现漏风故障。本应由专业人员进行修理,但高炉的炼铁操作班组自行决定拆下弯头进行修理估计弯头重量有1多重,因此便用2台起重量各为1的手动葫芦,分别悬挂在两个支承点上,其支承点均利用高炉风管上的高炉辅助构架,用吊装绳将风管弯头两端捆绑好挂到手动葫芦有吊钩上,一端吊钩与吊装绳是垂直的,另一端受吊点位置限制只能歪拉斜吊。当风管弯头法兰连接螺栓拆卸后,两个人同时拉动吊链放下弯头时,站在斜吊风管弯头一侧的操作人员突然被吊载弯头猛烈撞击至胸口倒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因斜吊发生吊载吊起悬空时不平衡,向一侧冲击造成撞击事故。

2.间接原因

(1)受害人站位不当,未能选择有自身安全保护位置操作手动葫芦。

(2)安排非起重设备安装架设人员架设悬挂手动葫芦,因缺乏专业知识造成隐患。

3)安全意识差,管理混乱。

3.主要原因

吊装用的一台手动葫芦悬挂支承吊点选择位置不当,造成吊载悬空时吊载必然向斜拉侧剧烈冲击,吊载不稳冲撞而伤人。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现场管理混乱,未制定维修方案和设计手动葫芦架设位置,埋下事故隐患

作业人员现场安装架设时,悬挂手动葫芦支承点选择不当,歪拉斜吊,造成吊载不平衡撞击伤人事故。

操作者站位不当,未能避免事故发生。

五、事故预防措施

(1)手动葫芦悬挂支承点不仅要坚固牢靠,更不能有发生斜拉斜吊载荷的危险。

(2)要重视轻小起重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防止麻痹大意导致安全隐患发生。

(3)对轻小起重设备也要按相应规定进行安装架设和合理使用维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