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桥机托盘垮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0年3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工程局

3.起重设备类型:架桥机

308起重机械事故预防与故障分析

4.作业特点:架设桥梁

5.事故类型:托盘垮塌

6.事故危害程度:3人死亡,1人重伤4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400万元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0年3月,在某铁路桥架设最后一片梁的过程中,架桥机(型号JQ130)零号柱支撑的延台曲线外侧道磕槽托盘突然发生垮塌(塌体长约3m,宽0.86m),致使架桥机连同所吊的一片24m预应力梁倾翻至线路曲线外侧桥下。在架桥机上作业的11名干部和工人随即坠落,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4人轻伤的重大事故。架桥机严重受损,1片24m曲线梁报废,直接经济损失估算约400万元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JQ130型架桥机的技术性能与T形桥台设计功能不相适应。

2.间接原因

技术交底不清,责任不明

3.主要原因

JQ130型架桥机的技术性能与T形桥台设计功能不相适应。

四、事故结论

工程设计制造的JQ130型架桥机的技术性能与形桥台设计功能不相适应,造成事故安装架设时技术交底不清,责任不明确,导致事故发生。

五、事故预防措施

工程设计单位对施工单位应进行仔细的技术交底,把技术细节可能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研究,提出实施方案,必要时应当进行试验,确保安全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