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桥机导梁强度不够倒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4年11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航务工程局分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架桥机

4.作业特点:在施工现场吊装钢筋

5.事故类型:倒塌

6.事故危害程度:3人死亡,2人重伤,2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4年11月,某航务工程局分公司,在机场高速公路A2标段施工现场用非法自制的架桥机吊运钢筋时导梁突然垮塌,当场砸死路过该路段施工现场的行人2人,砸伤4人,1名在导梁上作业的工人高空坠落死亡。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导梁强度不够,在重载时发生断裂。

2.间接原因

该设备系非法制造,无安全质量保证: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未按有关规定将施工现场与人行通道有效封闭。

3.主要原因

非法制造的设备,无安全质量保证,导梁强度不够,在重载时发生断裂: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未按有关规定将施工现场与人行通道有效封闭。

四、事故结论

项目单位违规非法制造起重机械,导梁强度不够,在重载时发生断裂,造成架桥机吊运钢筋时导梁突然垮塌的重大事故。

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未按有关规定将施工现场与人行通道有效封闭,扩大了事故危害。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取缔非法制造特种设备的行为。

(2)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法规要求,使用合法、安全的起重机械。

(3)加强对起重机械使用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

(4)施工现场与人行通道必须采取封闭、隔离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