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井承包商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1日

事故概述:

8月23日,某钻井公司在作业者公司的生产平台进行接钻杆作业。现场司钻负责刹把操作,井架工负责气动绞车的操作。司钻从鼠洞提吊钻杆1并向上提游车,此时,井架工操作气动绞车将钻杆2从坡道吊起,在钻杆2快要提到钻台时,钻杆上部绞车钢丝绳琵琶头被井架坡道大梁撞了一下。井架工将绞车少许松动一下后继续启动气动绞车上提钻杆。突然钻杆跌落,直接倒向朝向司钻操作台一侧,此时甲板工刚挂好外钳,准备伸手到井口扶钻杆对扣,被倒下的钻杆砸中头部。

实际后果:

 事故导致1名甲板工死亡。

潜在后果:

 可能导致钻台上其他人员伤亡及更大财产损失。

可能的直接原因:

 钻杆倒下是由于吊挂钻杆的尼龙绑带断裂造成的,该绑带属于钻井公司资产且状况很差;

 按照钻井公司规定,吊拉钻杆时应该使用专门的钻杆吊卡,但是由于工期等原因,吊卡基本没有在现场使用;

可能的间接原因:

 物资管理系统失效:钻井公司对吊索具有管理制度,但是没有专门部门(人员)负责管理、维护;

 漠视安全制度的文化:操作绞车人员、甲板工等都是钻井公司雇员,且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但是对于公司制度要求没有严格执行。这种漠视和公司的安全文化有较大关联,为了赶进度而降低安全标准的情况在公司时有发生。

 甲方管理失控:双方合同中明确要求钻井公司提供“合格”的设备工具和材料,但是作业者在货物装船时也没有对物资的情况进行检验,在平台上也没有检查设备状况。

事故对我们的启发:

 高风险作业的风险辨识,现场的一些高风险作业由于作业频次较高,参与作业人员对潜在的风险会有疏忽,需要通过班前会等形式不断强化作业人员的意识;

 甲方(作业者)应对主要承包商开展定期进行HSE审核,重点应在风险识别、控制措施和程序的建立、执行和内审机制等方面;

 甲方(作业者)应加强对现场作业承包商的管理,合同约定界面内的要严格监管,对于约定以外的,应监督执行情况并作出提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