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浙江某工程有限公司“5•17”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1日

1)事故经过
2015年5月17日上午10点45分左右,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浙江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公司)承建的绍兴市越兴路南延工程上跨萧甬铁路立交工程在A匝道桥面系进行防撞护拦模板安装作业时发生一起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单敖齐,男,57岁,身份证号330621195806233799,绍兴市马山镇檀渎村人)。
2015年5月17日上午,和信公司的单敖齐、王关龙、陆文尧、员克权四人为一班组,陆文尧为班长,四人于上午6时开始在A匝道桥面系进行防撞护拦模板安装作业,内模板安装完成后,开始安装外模板。陆文尧操作模板安拆辅助机具吊装模板,王关龙负责固定机具吊装的钢丝绳到模板上,员克权在外面挂篮上固定外模板的下部螺丝,单敖齐负责固定外模板上部螺丝。10时40分左右,在进行一块外模板安装时发现下部混凝土太厚,无法安装到位,须重新安装,单敖齐就开始拆下螺丝,而此时,王关龙和陆文尧应员克权要求前去帮助其移动挂篮,据陆文尧描述,当时他提醒单敖齐先不要作业了,单敖齐可能未听到。单敖齐拆下全部螺丝后导致外模板突然下沉,牵动模板安拆辅助机具向其移动,单敖齐背对机具避让不及,被撞向模板,从而胸部被夹在机具和模板上突出的槽钢之间挤压受伤。
据陆文尧描述,当时三人正背对单敖齐,突然听到单敖齐大喊:“不对了,我不行了”,三人赶紧赶过去,将其抬到桥下,并报告项目部,项目部赶紧将单敖齐送到绍兴市中医院抢救,抢救了45分钟左右宣布死亡。医院诊断死亡原因为张力性气胸、肋骨骨折。
2)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在外模板未吊紧固定情况下,陆文尧离开模板安拆辅助机具,单敖齐继续进行拧松螺栓的作业,导致外模板突然下沉,牵动模板安拆辅助机具向其移动,单敖齐背对机具避让不及,被夹在机具和模板之间挤压受伤死亡。
(2)间接原因
①自制模板安拆辅助机具存在缺陷。安拆机具未设置合适的制动装置。
②员工冒险作业。在外模板未吊紧固定情况下,陆文尧擅自离开模板安拆辅助机具,导致机具移动撞人。
③中铁公司安全管理不善,没有派人在现场指导施工,未发现模板安拆辅助机具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教育不到位,导致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冒险作业。
④和信公司自制模板安拆辅助机具存在缺陷,并且在施工中未排查出其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场指挥管理欠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缺乏针对性,导致员工安全意识淡薄。
⑤亚太公司未认真履行监理职责,对施工单位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及制度未进行严格的检查监理,未提出监理意见。对施工现场检查巡视不够彻底。
(3)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因自制机具存在缺陷、人员冒险操作导致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类别为其他伤害。
3)防范措施
(1)中铁公司和和信公司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加强事故隐患排查,严格制止违规、冒险作业的行为,要加强对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施工设备使用安全管理。
(2)交投集团要加强工程安全的监督管理,督促各施工单位落实安全责任,组织开展大检查,做到全覆盖,及时消除事故安全隐患。
(3)市建设局要对事故进行通报,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加强隐患排查工作,加强施工设备安全使用管理、督查。
(4)高新区管委会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辖区内在建工程的安全监管,督促建设工程各方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培训教育,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