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运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6.7”物体打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1日

2016年6月7日15时16分,南京万达茂(商业)项目工地,发生一起起重伤害事故,造成2人死亡。

  市安委会决定对本起事故挂牌督办,栖霞区政府成立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调查。近日,市安委会办公室审核同意栖霞区政府的事故调查处理意见,栖霞区政府批复同意结案。现将调查处理结果予以公布。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16年6月7日15时16分,南京万达茂(商业)项目工地,一台塔式起重机在向施工楼面吊运材料作业过程中,部分吊物突然从空中坠落,砸中地面作业人员,致2人死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30万元人民币。

  二、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

  ㈠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根据专家分析意见及调查情况,事故中所用的D型卸扣U形体销轴孔磨损严重,捆扎箍筋的钢丝绳收紧过程中产生的摩擦力矩使销轴螺杆松动,而使销轴滑移并从D型卸扣上脱出,是造成这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㈡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⒈上海运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对非吊装作业人员进入吊装作业区域未及时警示和制止,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⒉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万达茂项目部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够规范,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又一原因。

  ⒊安徽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对作业现场旁站监理不到位,对非吊装作业人员进入吊装作业区域未及时发现和制止,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又一原因。

  这是一起事故单位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对非吊装作业人员进入吊装作业区域未及时警示和制止而造成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三、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处理意见

  ㈠上海运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对非吊装作业人员进入吊装作业区域未及时警示和制止,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建议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上海运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予以行政处罚。

  ㈡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万达茂项目部项目负责人马伟、生产负责人郭军及安全负责人胡元安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够规范,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建议由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按照公司规定,对以上3人进行处理,并将处理情况报区安监局备案。

  ㈢安徽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对作业现场旁站监理不到位,对非吊装作业人员进入吊装作业区域未及时发现和制止,对事故发生负有监理责任。建议由区建设工程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安徽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予以行政处罚。

  ㈣上海运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派驻该项目的现场负责人颜士金,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建议由区建设工程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颜士金进行行政处罚。

  ㈤周霞云作为起重信号信号指挥工,对非吊装作业人员进入吊装作业危险区域未及时进行警示和制止,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由区建设工程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周霞云予以吊销相关资质证书。

  四、事故教训及整改措施

  ㈠上海运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作为劳务分包单位,要从事故中吸取血的教训,举一反三,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及应采取的预防措施,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管生产的同时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要对包括卸扣在内的所有设施设备安全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发现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要及时予以更新;要制定更加细致、科学的操作规程并加强对工人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确保现场工人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要加强对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和不安全苗头,严格控制非吊装作业人员进入吊装作业危险区域,切实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㈡南京万达茂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工程建设方也要从此次事故中认真吸取教训,认真履行工程建设方责任,对存在吊装作业的区域,要加强对吊装设备、索具等开展细致深入检查,发现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要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对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和现场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㈢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层层落实责任,要加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作业环境危险因素的安全检查,特别是针对吊装作业,要深入细致排查各类环节及所有机械设备、索具等,发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及时予以整改,要教育员工树立安全意识,督促员工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控制非吊装作业人员进入吊装作业危险区域,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㈣安徽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作为监理单位,要进一步落实监理职责,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和监管,特别是针对吊装作业,要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控制非吊装作业人员进入吊装作业危险区域,要加强对吊装的各环节和器械进行全面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予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