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装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装卸作业

事故类型:物体打击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死亡1人

一、事故概况

2006年×月×日,某单位潘某准备卸下装在卡车上的动力房支座,打开卡车左侧车厢挡板时,两只动力房支座突然倒下,潘某避让不及,头部和胸部被压受重伤,送当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经调查分析,潘某违反装卸货物操作规程,在放汽车栏板时没有观察车上货物堆放状况,在支架斜靠在汽车栏板时,还放下车栏板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和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潘某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违章操作,对事故负有主要责任。鉴于其已死亡,不再追究责任。

2、该部门分管副经理,平时对下属班组安全教育不够,对具体工作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检查监督不力,对事故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停职留用3个月,并扣除3个月的职务津贴,以观后效。

3、安全主管部门,日常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管理不严,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扣除一个月职务津贴。

4、卡车司机赵某,违反有关规定,对车辆装卸货物以及运输过程中的安全状况没有严格把关,未提醒督促装卸人员安全操作,制止潘某的违章冒险行为,对事故负有次要责任。对赵某做出开除留用6个月处理,以观后效,并罚款1000元。

5、运输部门负责人,对下属司机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不够,管理不严格,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扣除一个月职务津贴。

6、单位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总经理,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取消三个月的职务津贴和奖金。

7、单位主要领导,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取消三个月的职务津贴和奖金。

四、事故整改措施

1、召开配套组和车队人员参加的事故分析会议,通报事故情况,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从中吸取教训。

2、加强对司机、配套组人员和起重工装卸人员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教育。

3、要求装车时必须将构件垫稳,捆扎牢固,否则司机不准开车。

4、货车装运构件到车间、现场卸货时由配套人员联系所在部门、车间专职起重人员配合卸车。

5、车队对所有货车栏杆、搭钩、杆桩等进行全面检查、检修,以确保强度。

下一篇: 拆卸吊件事故
上一篇: 工件倾覆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