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坠落物体击中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交叉作业

事故类型:物体打击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死亡一人

一、事故概况

2005年×月×日,施工队电焊工郁某到总装码头卸船机上打磨四只立柱下口与下横梁对接的焊缝并进行补焊。处理完三根立柱后,在对第四根立柱(陆侧左立柱下口与下横梁链接的箱体内)进行补焊时,安装工郭某发现电梯顶部轨道的支架装反,于是进行拆除并将拆除的支架随意仍放在机房内电梯井道边沿。因桥吊自然晃动,使摆放在电梯井道边沿切割下来的支架滑入了电梯井道,支架坠落砸中正在立柱底部作业的郁某头部。事故发生后,郁某被急送当地医院进行手术,但终因脑外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郭某高处作业时,将拆下来的支架随意摆放在随时有可能滑落的井道边沿,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公司《电梯安装维修安全保障措施》第二条“施工现场的材料和物品,必须存放整齐,堆垛稳固,防止倒塌等”的规定,违章作业,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施工队外场带班负责人安排工作时,没有深入作业现场查看,帮助、指导施工人员在作业点上方设置安全网或防护挡板,致使属下工人在无任何安全保障的立体交叉作业环境中冒险作业,属于违章指挥。施工队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措施不落实,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2)施工队现场负责安全监护的人员没有到作业点上方进行认真查看,没有真正履行监护职责,也是三个发生的间接原因之一。

(3)公司现场管理不力,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安全保障措施未落实,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安装工郭某违反了公司《电梯安装维修安全保障措施》第二条中“施工现场的材料和物品,必须存放整齐,堆垛稳固,防止倒塌等”的明确规定。高处作业时,竟将拆下来的支架随意摆放在随时有可能滑落的井道边沿,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责令公司将电梯安装工郭某开除。

2、公司管理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对属下职工安全教育不严,安全措施不落实,管理不力,对此次事故负有主要责任。责令公司将其开除公司并处罚款1000元。

四、事故教训及整改措施

1、向全体员工通报事故经过、原因,吸取血的教训,对公司实行全员安全培训教育,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得以落实。

2、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安全检查,项目负责人应亲临作业现场,全面检查作业环境,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协调立体交叉作业,帮助解决安全防范措施中所需的物件和设施。

3、规范立体交叉作业的行为,尽量避免立体交叉作业,特殊情况下,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

4、在电梯井道立柱内施工时,上方作业人员在作业点的下方铺设安全网和防护挡板,底部作业人员在作业点上方铺设安全网或防护挡板,并安排一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监护人员现场监护,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