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丝绳打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水上作业

事故类型:物体打击

主要事故原因: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指挥失误

人员伤亡情况:重伤一人

一、事故概况

2007年×月×日,某挖泥船在开挖码头基坑时,作业现场起风。风向西南,风力4级,阵风5级并逐渐增大至6级,此时海面涌大、流急,浪高1.5米,流速3—4节,施工十分困难。船长唐某某决定暂停施工,移船避风。船移至预定位置后下右艉航行锚(锚链连接),松右艉施工锚(钢丝缆链接),绞右艉施工锚钢丝缆前移,使航行锚锚链松出长度时,因风、浪、流加大,而右艉施工锚钢丝缆已被刹住并受力,在右艉航行锚锚链未受力的情况下,造成受力点集中于施工锚钢丝缆牙口,使导缆牙口弹出击中侯某,致其大腿重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疏浚船舶为防风进行移船的过程中,因较强的风、流、涌同向,使右舷艉施工锚钢丝缆受力最大,当船往前移而右艉航行锚未受力的情况下,就刹住右艉施工锚,形成受力点集中于右舷艉施工锚钢丝缆与导缆牙口滚柱的接触点,导致导缆牙口崩脱,钢丝缆弹出伤人,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对船舶设备安全状况检查不到位。事故发生后,经检查被崩脱的导缆牙口焊接的焊路有虚脱,焊路已有锈蚀,导缆牙口板材可承受拉力明显减弱,在风流及涌浪的外力作用下,施工锚钢丝缆将导缆牙口崩脱。是发生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之一。

3、过早刹停施工锚钢丝缆欠妥。在为防强风所下防风航行锚锚链未受力前,过早地刹停施工锚钢丝缆,造成施工锚钢丝缆受力过大,在钢丝缆导缆牙口焊接的焊路有虚脱的情况下,使导缆牙口崩脱,此操作欠妥,是导致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船长唐某,作为船上指挥者和操作者,在绞缆移船的过程中,操作欠妥,加上平时忽视对导缆牙口结构锈蚀情况的检查,在天气恶劣,风、流及涌浪的合力冲击下,导致施工锚钢丝缆将锈蚀严重的导缆牙口崩脱伤人,船长对此负有一定的责任。对船长唐某给予通报批评,扣罚奖金人民币500元。

2、大副刘某,负责甲板部设备维护保养,在管理上存在缺陷,亦负有一定的责任。因此对刘某通报批评。

四、事故整改措施

1、组织员工学习通报,强调安全责任意识教育。

2、根据施工工况,修改和完善施工安全措施和操作规程。

3、组织船员参加操作技能培训教育,提升操作技能,特别是大风浪条件下的操作技能

4、全面检查甲板各部位的施工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对因锈蚀而致强度减弱的受力部件和部位进行加固修理或者更换。

5、加强现场安全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