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阳新县韦源口海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5.6”一般物体打击事故调查处理公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1日

2016年5月6日14时30分,阳新县韦源口海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在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水泥分厂进煤线L11BC4号皮带输送机前张紧轮处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 92万元。死者:石玉水,男,62岁,湖北省阳新县黄颡口镇六房村六组人。2012年10月到阳新县韦源口海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工种为运输皮带巡检工。现将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公告如下: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6年5月6日7时许,石玉水、邓孝生上岗履行L11BC4线输送机、6N1BC线输送机的巡回检查与清洁卫生工作,11时左右,邓孝生、石玉水二人回到休息室,11时40分邓孝生接到L11BC4皮带输送机处需更换皮带托辊的通知, 12时30分左右两人换完两个托辊返回休息,13时左右,石玉水离开休息室上线巡检, 14时10分返回休息室,随后邓孝生就离开休息室上线巡检。15时40分左右,邓孝生沿6N1BC线返回巡检,途经L11BC4皮带输送机前张紧轮托辊旁时,发现石玉水歪斜坐靠于张紧轮托辊水泥墩地面处,没有动,其安全帽掉落于身旁的地面处,大声喊叫也无应答。其头部右侧太阳穴有一伤口流有少量的血。用手摸石玉水的口、鼻时,发现其已无呼吸生命体征。

二、事故原因和性质认定

(一)直接原因

石玉水违规穿行运行的回程皮带下方,在穿行过程中锹柄不慎卷入回程皮带与前张紧轮接合部,锹柄在强大的咬合力作用下向后卷拉,被卷拉的铁锹锹头撞击到事故当事人右侧太阳穴,致使其死亡。

(二)管理原因

海鑫公司:一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扎实,安全制度及操作规程督促落实不力。巡检工安全意识差,冒险违规穿行危险区域,导致事故发生。二是风险评估管控能力差,现场安全管理巡查纠查不力。对于巡检作业的较长皮带机岗位,没有进行风险评估管控,导致巡检工石玉水违规作业没有及时发现制止,酿成了事故。三是用工制度不落实,违规使用超龄员工。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在人员使用上明确要求海鑫公司用工员工年龄不得超过55周岁,死者石玉水已62岁。

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一是隐患排查治理不力。对L11BC4皮带输送机前张紧轮处的安全隐患,没有采取有效的安全隔离措施。二是对发包的作业场所管理不力。对海鑫公司用工管理、巡查督促落实不力。

(三)事故性质

经过调查认定,阳新县韦源口海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5.6”一般物体打击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三、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一)对事故责任人员处理建议

1、免于追究责任的人员

石玉水,对“5.6”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死亡,免于追究。

2、对事故责任单位追究的责任人员

(1)海鑫公司当班班长。对“5.6”事故负有现场管理责任。责成海鑫公司根据企业管理规定给予处理。

(2)海鑫公司大班长。对“5.6”事故负现场管理责任。责成海鑫公司根据企业管理规定给予处理。

(3)海鑫公司副经理兼安全员。对“5.6”事故负主要管理责任。责成海鑫公司根据企业管理规定给予处理。

(4)海鑫公司总经理,对“5.6”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由市安监局给予其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5)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水泥分厂运输车间主任,对“5.6”事故负主要管理责任。责成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根据企业管理规定给予处理。

(6)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水泥分厂厂长,对“5.6”事故负主要领导责任。责成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根据企业管理规定给予处理。

(7)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安环部部长,对“5.6”事故负主要领导责任。责成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依据企业管理规定给予处理。

(8)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分管生产安全工作副总经理,对“5.6”事故负主要领导责任。责成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依据企业管理规定给予处理。

(9)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党委书记,对“5.6”事故负重要领导责任。由市安监局依法给予其2.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向市安监局作出书面检查。

(二)对事故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海鑫公司对“5.6”事故负有主体责任,由市安监局给予其2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对“5.6”事故负有管理责任,由市安监局给予其2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四、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海鑫公司、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要切实加强生产安全教育培训,提高生产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岗位安全操作技能知识。海鑫公司要针对本公司员工素质及工作、生活环境实际,进行系统、全面、扎实的安全培训教育,采取一人一法培训方法,强化在岗人员的安全意识;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要督导组织海鑫公司员工抓好安全培训,督导外包队伍员工遵章守纪,安全、规范操作。

2、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要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要严格按照《带式输送机安全规范》(GB14784-93)第3.11条之相关规定,严格落实皮带输送机巡检通道一侧不得留有可供人员从皮带下方横向穿行通道的规定。对于运输皮带有安全风险的部位,应加设相应有效的安全拦护设施。如因皮带张紧调节、维修操作,需要留设侧面门档空间时,应在该处装设可开、闭的档门并上锁,防止人员误入造成事故发生。

3、海鑫公司、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要切实加大现场安全生产巡查管理力度,杜绝一切违章、冒险作业行为;要进一步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对各岗位进行风险评估,采取有力措施进行管控,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贯彻,强化企管人员知法、守法。海鑫公司要严格落实用工制度,依法招工,按规用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