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炼铁厂烧结二车间“3.30”物体打击事故分析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一、事故经过
2013年3月30日上午8:30左右,炼铁厂烧结二车间2#、1#烧结机先后停机计划检修,烧结一车间副主任周晓辉带领本车间15人支援清理一混圆筒积料。10:40左右,环冷大班长张剑和其他两名同事在用风镐清理积料时,圆筒顶部积料(2000mm×1500mm×250mm)突然塌落砸在防护支架上,致使在防护支架下部的张剑左手手指被砸伤。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作业人员违规作业。张剑等作业人员在清理圆筒内积料时,虽然事先已辨识到塌料风险,且该作业预案和检修作业报告书中都明确规定:“清理积料前在圆筒内搭设好防护支架,然后检查圆筒上方是否有大面积积料,如有则先清理圆筒上部积料,确保不会掉落后方可工作。”但参与作业人员都未认真执行此预案要求,致使塌料风险未能得到有效控制。
2、安全防护设施存在缺陷。防护支架虽已安装到位,但因焊接、选材、设计等方面的不足,导致积料坍塌在安全防护支架后,支架发生脱焊、横管弯曲、木板断裂的现象,未能起到应有的防护作用。
(二)间接原因
1、炼铁厂厂部、车间对作业过程监管不到位。现场厂部、车间管理人员未认真做好监管,对员工的违章作业行为未能及时予以制止,对存在的动态危害因素评估也不到位,当顶部积料出现突出现象时没有及时予以清除,导致现场作业人员风险增加。
2、作业人员互保不到位。共同作业人员对圆筒顶部积料过厚极易坍塌风险提醒、排除不到位,在危险区域冒险作业。
3、圆筒积料清理间隔时间过长。炼铁厂未能认真吸取本单位类似事故教训,严格遵守每月必须彻底清理一次圆筒积料的规定,导致积料严重,增加清料风险。
三、防范措施
1、炼铁厂必须加强改进烧结配料工艺,立即组织召开配料工艺攻关专题会,从源头上减少圆筒结料现象和程度(4月10日前完成,责任人:吴记全)。
2、改进防护支架设计及材料,增强防护支架的承载强度,并对防护支架做冲击实验,确保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3、进一步加强对清料作业过程的全程监管,杜绝违章作业行为,所有作业人员只允许在筒外进行轮换,同时加强对清料过程动态风险的评估和防范。
4、细化圆筒清料制度和清料工序安全作业指导书,针对不同厚度(如厚度低于300mm、厚度300~500mm、厚度大于500mm)的积料采用不同的清理方式,作业过程严格按制定好的预案进行作业(4月6日前完成,责任人:吴记全)。
5、炼铁厂要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检修过程中风险控制,确确实实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杜绝事故重复发生。
四、责任划分及考核
1、环冷大班长张剑在清料作业时,未认真执行作业预案,应对此次事故负直接责任。
2、炼铁厂烧结一车间在支援清理圆筒积料作业时,没有认真吸取2012年9月2日一混圆筒清料事故教训,对过程监管、互保不到位,应对本次事故负主要责任。
3、炼铁厂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在烧结机一混圆筒同一地点重复发生积料坍塌伤人事故,反映出各级领导对安全管理重视不够,应对本次事故负有重要责任。
4、此次事故属炼铁厂重复性事故,根据《九江萍钢钢铁公司2013年安环考核方案》和《九江萍钢钢铁公司安全生产责任追究补充规定》,考核如下:
①、考核炼铁厂10000元;
②、考核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炼铁厂厂长吴记全1000元、主管副厂长张晓萍3000元、安环主办王湘萍1000元、厂部现场安全员易攀500元;
③、考核炼铁厂烧结一车间主任黄学龙2000元、现场监管副主任周晓辉3000元、车间安全员陈锐500元;
④、考核张剑1000元,考核共同作业人员王军、肖斌各500元;
⑤、其他相关责任人员由炼铁厂参照相关考核标准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