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维修厂机制站“1•10”安全事故的处理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9日

一、事情经过
2014年1月10日晚班早上7:10左右,机制站制样班员工罗望操作铣床切削火切厚板拉伸样板工件(45MM×50MM×460MM)时,忽然加工工件飞出,砸在罗望左边嘴唇上,造成一起轻微安全事故。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铣床操作人员罗望在夹装工件时,对铣床平口钳夹紧状态未进行二次确认;
2、班组自制定位块过高,使工件夹装端面较少,只有3MM;
3、操作铣床时,进刀较大(10MM)。转速较高(600转/分钟),以上三点是造成铣床切削工件飞出伤人事件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原因
1、机制站管理人员及班组长对机床操作项目主要安全风险源的控制重视和敏感性不高,同时未及时对班组自制的各种夹装专用工件进行确认,是造成此次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
2、班组及站办对机床操作人员在日常加工过程督管不严,是造成此次安全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组织技术人员对现有的各种机床,进行安全、操作技能专项培训。
2、机制站组织安全人员、班组长对现有的各种机床进行风 险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风险。
3、通过此次安全事故案例,举一反三,认真组织各班组开好 安全讨论会。
4、在操作机床前严格执行确认制。
四、责任划分及处理意见
根据《九江维修厂二〇一三年安环考核方案》,对相关责任人考核分解如下:
1、铣床操作员工罗望在夹装工件时,对铣床平口钳夹紧状态未进行确认,违反操作规程是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考核罗望1000元。
2、班组对铣床存在缺陷没有高度重视,是本次事故主要原因考核机制站制样班班长程洪浪500元。
3、机制站安全员许承超对新成立班组安全培训不到位,负管理责任,考核500元。
4、机制站站长吴乐华、副站长昌继萍负管理责任,各考核1000元。
5、厂部主管新区安全员付宗尧负管理责任,考核200元。
6、厂部安环组长黄文勇负管理责任,考核300元。
7、厂部主管新区安环副主办熊桦负管理责任,考核50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