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拆除稳固支撑 钢筋骨架倒塌致多人伤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青岛大炼油工程火炬及气柜气回收单元施工建设由某建设公司承包。土建工程由天津某石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天津某公司又将其中的气柜基础工程分包给江苏某建筑安装公司。2007年3月31日,江苏某建筑安装公司在气柜基础环梁施工过程中发生倒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重伤,1人轻伤。 气柜基础内径14.078米,其中环梁基础截面为矩形,高2米,宽3.31米。环梁钢筋骨架由环向钢筋和箍筋组成。31日晚,江苏某建筑安装公司人员晚饭后加班绑扎环梁钢筋骨架。在钢筋骨架未全部绑扎完成的情况下,作业人员开始拆除骨架底部及上部的支撑杆。20时55分,在底部支撑杆全部拆除、上部支撑杆仅剩5处时,钢筋骨架失稳沿顺时针方向全部倾倒,将正在环梁钢筋骨架内绑扎钢筋的6人压在钢筋骨架内。其中1人抢救无效死亡,3人重伤,2人轻伤。
      二、原因分析 事故主要原因是江苏某建筑安装公司严重违反施工方案,在钢筋骨架还未绑扎加固完时,开始拆除骨架底部和上部支撑杆,导致环梁钢筋骨架失稳、整体倾倒;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不严、制度不落实。
      三、启示
1、施工中,要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代,并指派专人现场监护,严禁违反施工方案,严禁跨越施工程序,特别对支撑、支护等防止倒塌、坍塌、滑落等被破坏后易发生事故的稳固措施,一定要按方案要求进行施工。 2、施工中需要进行支撑、支护的施工程序或安全措施,要根据实际载重、承重梁等进行精确计算,以免发生坍塌、倒塌等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