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8•11”事故情况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9日

2015年8月11日13时30分左右,我公司第二炼铁厂6#高炉扒炉作业时,炉前副值班长宋利新在高炉扒炉过程中,在炉壁粘料未清理确认情况下违章进入高炉内部,以致被突然坍塌的炉墙粘料砸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1、宋利新违反操作规程,违规从风口进入炉内查看高炉炉料情况时,炉墙上的炉料突然坍塌将其砸伤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2、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管理人员未认真履行现场安全监管责任,履职尽责不到位;3、对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规作业,对作业场所危险因素辨识不清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五、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管理,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查漏补缺,强化管理,落实国家、省、市文件精神。推进安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1、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新安法的要求,对“三项制度”建设再补充再完善,切实发挥网格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作用,明确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的岗位责任和考核标准,严格落实考核事项。使各级各部门能够真正清楚在安全生产方面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以落实“新安法”暨安全警示教育、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题的培训成为常态化,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责任共担的工作局面。
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切实将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落实到实处,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2、强化教育培训,按照《河北省2015年安全培训工作要点》,完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责任体系建设,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的理念,结合企业频繁停、复产,人员流动大的新特点,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对设备、技术、操作、安全等各项技能培训,全面展开。对“三项”岗位人员培训率、持证率达到100%。所有从业人员必须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全面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严厉打击“三违”行为。加强《隐患排查图册》的循环学习,明白所接触的工艺、设备、场所存在哪些隐患,及正确的操作方法,规范员工安全行为。
3、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完善隐患排查体系,对涉及到的危险因素进行梳理,细化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煤气作业、金属熔融物、特种设备、重大危险源等17项专项检查表,并结合公司日查、专项检查、综合联查、季节性检查等方式,开展各项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并按照责任制及隐患排查体系,明确各部门的隐患排查职责与内容,做到全方位全部门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中。
4、借鉴美铝等先进单位安全管理经验,借助省局搭建的平台,将美铝安全管理工作的先进理念和管理体系消化吸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从安全理念、安全机制、安全措施、安全承诺等方面进行梳理,稳步推进,全面提高。
5、加强外委施工单位安全管理。认真执行省、市关于对外委施工管理的有关规定,针对外委施工单位,详细制定《外委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办法》,从资质审查、入厂安全教育培训、明确双方职责和责任、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技术措施、应急预案的制定与现场的安全监管等进行全面的审核监控,确保外委单位施工安全。
6、做好检维修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检维修作业的有关规定,认真执行企业检维修作业程序标准,重点加强检维修作业过程控制,确保检维修作业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