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杆滑落砸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6年10月2日六点班,张x在二七下段上车场打超前探钻时,钻杆滑落砸住左手,造成轻伤事故。
一、 施工地点概况
二七下段区域主要充水含水层为二1煤层底板L8灰岩,L8灰岩平均厚8.5m,水压1.9MPa,上距二1煤层底板18.5m,突水系数0.1,有突水危险;为保证二七下段轨道安全掘进,决定进行超前钻探,探明前方地质、水文地质以及煤层赋存情况,防止误揭断层、煤层引发突水和瓦斯事故。
二七下段轨道超前探钻2号钻场布置在通尺28m处,共设计3个超前探钻孔,已施工结束2个,正在施工的2-3孔方位角44°,倾角-21°,设计孔深90m。

二、事故经过:
2006年10月2日六点班10点左右,钻孔见煤达到设计孔深后停止钻进,进行起钻。起钻过程中王x负责在下方用管子钳卡住孔口钻杆,预防钻杆滑落掉入孔内,张x负责在上方切钻杆并将钻杆上架;钻杆切开后,张x左手在下方托住钻杆,但手没有托稳,钻杆滑落砸住左手,造成轻伤。(见下图)

三、事故原因:
1、施工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操作不熟练,在接钻杆时疏忽大意,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操作规程培训不到位,施工人员自主保安意识淡薄,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3、管理人员现场监督管理不到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四、防范措施:
1、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应集中注意力,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
2、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及技术培训,使员工对施工中的每个环节都能熟练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