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仓闸门配重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2年3月23日两点班15时20分,某矿主井底向箕斗装载的煤仓闸门被矸石卡住无法打开,机电队职工赵某处理不当,被突然打开的闸门配重块挤住头部,经抢救无效死亡 。
一、 事故地点概况
某矿主井底装载系统为:井底煤仓下部东西并列布置了两道闸门,分别向东计量仓和西计量仓放煤,通过定容计量仓向主井提升的两个箕斗进行装载。煤仓向东计量仓放煤时,气缸将煤仓闸门1打开;煤仓向西计量仓放煤时,气缸将煤仓闸门2打开。煤仓闸门的侧后方有闸门配重,便于关闭煤仓闸门。煤仓闸门外围平时落煤较多,使得人员的检修空间较狭窄。处理煤仓闸门卡堵等故障时,应对控制闸门的气阀进行关闭,防止误操作。试开闸门时,人员严禁站在闸门配重运行的方向。
   二、事故经过  
2002年3月23日两点班15时20分,某矿主井底装载工王某,在操作煤仓闸门1向计量仓放煤时,发现打不开煤仓闸门,无法进行正常的放煤工作,便向矿调度室汇报了故障情况。调度室通知机电队派人去处理故障。机电队安排职工赵某前往处理,赵某在检查煤仓闸门1后发现,煤仓闸门中间卡有矸石,必须将矸石去掉煤仓闸门才能正常开启。赵某在没有关闭控制气阀的情况下,绕到闸门配重侧,站在配重运行的方向,采用长柄工具撬动煤仓闸门中所卡的矸石,同时让装载工王某配合试开煤仓闸门1。突然,煤仓闸门被打开,闸门配重随之突然上升,赵某躲闪不及时(脚下浮煤又较多,没有更多的安全空间),闸门配重直接挤压住赵某的头部,造成头部受伤,后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分析
1、赵某在处理煤仓闸门被卡时,站位不不当,对危险性估计足,在喊话让王某试开煤仓闸门且闸门突然开启式躲闪不及, ,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井底煤仓处环境复杂,处理煤仓闸门被矸石卡住时,没有安全措施,两个处理人之间没有形成统一意见,两人配合不好且处理方法不当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煤仓闸门外围浮煤多,施工人员安全空间不足,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4、区队管理不到位,对没有安全检修空间地点的工作监管和重视不够, 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四、事故防范措施
1、处理煤仓闸门卡堵等故障时,应制定专项安全措施,对控制闸门的气阀进行关闭,防止误操作;试开闸门时,人员严禁站在闸门配重运行的方向。
2、煤仓闸门的缝隙设置要合理,减少矸石卡住煤仓闸门故障。
3、彻底清理煤仓闸门外围的落煤,为人员检修提供安全的操作空间。
4、切实加强区队的安全管理,落实管理人员、维修人员、岗位人员的安全职责,制定专项应急处置预案,贯彻到相关的人员,现场执行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