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巷道维修顶板垮塌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6年7月26日八点班,某矿巷二区职工张某在北集中回风一车场扩帮作业期间,被塌下的顶煤埋住,造成左肋骨、右股骨骨折。
一、 事故地点概况
    北集中回风一车场作为20采区的一车场回风绕道,服务20采区工作面回风。巷道修理段为煤巷,修理长度110m,巷道为直墙半圆拱,采用料石碹支护,巷宽4.2m,巷高2.9m。
作业方式:循环进尺1.5m,风镐配合人工施工。
临时支护:采用架棚进行临时支护,最大控顶距1.5m。
施工流程:加固超前支护→扩帮出渣→砌墙→挑顶→审顶→临时支护→立半圆拱→砌顶→出渣→支护成型→撤拱。
二、事故经过
   2006年7月26日八点班,某矿巷二区在北集中回风一车场扩帮作业。该班出勤7人,具体分工为:班长1名,巷修工4名,辅助工2名。接班后,班长曹某安排4名巷修工到茬头扩帮砌墙,安排张某在扩修地点清渣,班长则和另一个辅助工运料。张某在未对扩修地点的木棚进行安全确认的情况下,就开始在木柱旁清渣。14点,张某在清渣过程中柱根松动,导致木棚垮塌,张某被0.5m厚的顶煤埋住,导致左肋骨、右股骨骨折。


三、事故原因
1、施工前未对施工地点附近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当班班长现场管理不到位,没有做到关键环节现场监督指导安全工作,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3、区队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安全意识淡薄,自主保安能力差。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和岗位技能培训,增强职工自主保安意识,提高职工自主保安能力,对施工地点的安全隐患及现场薄弱环节做到预想预处。
2、开工前必须对施工地点附近的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不安全隐患,确认安全后方可开工。
3、应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区队管理人员要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蹲点守候,亲自指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