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作业 不慎滑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0年2月7日十点班,XX矿采二队职工刘XX在13051工作面上安全口运柱时,违章作业,脚踩在较滑的挡煤板上运柱,不慎滑翻,造成刘XX轻伤。
1、事故现场概况
13051工作面倾斜长度98m,煤层倾角13度,采用倾斜分层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法,机械化采煤工艺,工作面支架型号ZF2000/20/28,工作面安装90架,刮板输送机型号SGZ630/220,采高2.5m,全部垮落法处理采空区。工作面上下端头各使用4对3.6m长的π型钢梁支护。
2、事故发生经过
2010年2月7日十点班,采二队职工刘XX在13051工作面上安全口以下14m处转运单体柱。约在5点左右,刘XX两手抱住一根2.5m单体柱,面向槽头方向,从新巷向老巷运柱,当时刘XX左脚踩在工作面大槽槽沿上,右脚踩在挡煤板上,处于骑槽状态,由于槽沿、挡煤板较滑,刘XX不慎滑翻,单体柱下落砸在刘XX的右小腿上,造成右腿肌肉损伤。
三、事故原因分析
1、职工自主保安能力差,违章作业,脚踩在槽沿、挡煤板上运柱滑翻,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口地面湿滑,没有及时处理,没有及时制止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3、区队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安排工作没有强调安全措施,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培训,提高职工自主保安能力,杜绝违章作业。
2、加强区队现场安全管理,对现场出现的隐患要及时安排处理。
3、加强区队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安排工作要具体强调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