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顶板掉矸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2年9月30日7时10分,XX矿综采准备队员工熊XX在11001综采工作面回撤通道上绳联网前,没有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处理顶板活矸,联网作业时,发生顶板掉矸事故,造成一人重伤。
一、事故地点概况
发生事故地点为11001综采工作面回撤通道,11011工作面井下标高-487~-502m,走向长度729~1021m,倾向长度206.1m,煤层厚度为6.20m,煤层结构简单,采用倾斜分层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法,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ZF10000/20/38型液压支架(127架)和ZFG10000/20/38型液压支架(7架)。回撤通道设计高度3.5m,宽度2.8m(梁端至煤壁)。工作面于9月29日四点班开始上绳联网,由于工作面掉矸严重,多处网片被矸石撕破掉落,并且顶板压力大,顶板破碎,上圆木时反复连续降架升架,顶板破碎更加严重,影响施工安全和进度。
二、事故经过:
2012年9月30日零点班,综采准备队在11001综采工作面进行上绳联网工作。员工熊XX在11001工作面第68#支架处从事上绳联网工作。联好网后利用液压单体支柱配合半圆木将菱形网升起,熊XX站在新巷的68#支架下侧、丁XX站在支架上侧分别拽住网片,防止网片折叠,在支架工许XX操作支架伸出伸缩梁时,顶板掉下一块长300mm,宽400mm,厚300mm的矸石顺着煤壁滚落到熊XX的左脚上,造成熊XX左脚面骨折。
三、事故原因
1、职工在进行工作面上绳联网前,没有进行敲帮问顶,没有及时处理顶板活矸,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操作支架伸缩梁时,职工站在被操作支架的下侧,属违章行为,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3、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职工自保、互保安全意识差,相互配合时没有做到“三不伤害”,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顶板管理,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操作支架伸缩梁时,杜绝职工站在支架下侧。
2、管理人员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紧盯现场,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发现不安全行为及时制止。
3、加强职工安全培训,提高职工自保、互保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操作技能,杜绝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