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平矿、矿建公司“2013.10.3”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13年10月3日白班,矿建公司安装二队在大平矿施工副井更换罐道工程。当班工作任务是更换主罐侧罐道,当班出勤11人,现场施工负责人郭洪礼,班长刘文江,安检员刘建维,安检队副队长郑勇跟班。8时40分,使用井筒出车侧14T慢速绞车开始向主罐内运送罐道。班长刘文江指挥,工人朱香沈配合,两人站在主罐的北侧,慢速绞车司机王祖权听到信号后开始起吊。8时50分,当罐道吊至第一层井筒套架梁时,刘文江发现起吊钢丝绳绳扣(¢18.5mm)刮卡套架梁,立即发出信号停止起吊,安排溜绳人员摆动罐道进行处理,处理刮卡后刘文江指挥慢速绞车司机王祖权继续起吊作业,王祖权开启绞车,起吊钢丝绳绳扣突然断裂,起吊的罐道滑落至井棚地面,罐道前头将工作台西侧护栏损坏,指挥人员刘文江慌乱中躲闪,蹩伤左腿,经总医院诊断为左腿腓骨远端骨折,右肩脱位。
二、事故原因
1、作业平台搭设没有按措施要求封严,致使刘文江慌乱中躲闪,蹩伤左腿,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起吊罐道作业时监护不到位,发现钢丝绳绳扣刮卡套架梁处理不当,导致钢丝绳绳扣断裂,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现场安检员、施工负责人、跟班人员现场安全检查、监护不力,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在井筒起吊物件时必须加设二次保护绳扣。
2、主罐工作台上跳板按措施要求封严。
3、使用慢速绞车起吊时指派专职信号工并吹口哨发送信号。
4、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施工措施。
5、立即向矿建公司各单位传达事故情况,吸取事故教训,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