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晓南矿“2014.5.30”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5月30日白班,晓南矿安装队副队长刘清宝、班长汪润宽及4名员工在安装队厂房外20T天车处将成捆的1米皮带铺开,用天车配合,用皮带机的∮200mm抗轮穿过成捆皮带的中心孔,抗轮两端用∮12.5mm钢丝绳扣做为起吊绳扣(起吊绳扣在轴两端各缠绕一圈),分别与天车的主钩与副钩连接,当班10时30分,当皮带还剩3米,下降∮200mm抗轮距至地面500mm时,移动天车准备卸抗轮,因天车主副钩高度不一致,刘清宝人力拽皮带头,造成起吊绳扣一侧脱落,抗轮轴头砸到刘清宝左脚,造成左脚大脚趾骨折。
二、事故原因:
1、天车主副钩下降速度不一致,皮带机∮200mm 抗轮倾斜,两端起吊绳扣固定不牢,天车移动时刘清宝违章拽皮带,导致起吊绳扣横向受力脱落,将刘清宝左脚砸伤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刘清宝站位不合理,违章站在起吊物掉落波及范围之内,本人自主保安意识差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3、现场施工人员安全监督不到位,没有做到及时安全提示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及培训工作,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及危险辩识能力。
2、起吊作业时,人员站位要合理,严禁站在被起吊物下及波及范围之内。
3、加强职工自主保安意识教育,杜绝违章作业。
4、起吊用的皮带机∮200mm 抗轮两端做一个挡绳固定装置或制作专用起吊架起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