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明矿“2014.9.26”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9月26日11时20分,联发公司安排车辆到大明煤矿机电修造厂一井车间院内拉中板,机电修造厂领导安排班长张勇、工人牛宪法、张华、刘佳欣4人负责往汽车上装中板,吊车司机吕凤启负责开吊车。班长张勇安排刘佳欣同自己在车下负责挂钩起吊中板,牛宪法、张华在汽车上负责调整吊件方向并装车。吊装中板每次起吊3块,在最下方那块中板挂起吊钩进行3点起吊,中板其中一侧有2个吊环,而另一侧中间只有一个双环型吊点,中间相距150㎜,需要在中间穿一根撬棍起吊,吊点较浅。11时40分,当作业人员在起吊第三钩时,由于现场风沙大,迷眼,牛宪法在调整吊件方向时方向发生偏离,导致一侧吊点的吊件撞向车厢发生脱钩,造成吊件下滑将牛宪法左大腿划伤,经铁煤集团总医院检查诊断,左脚跟骨骨折。
二、事故原因:
1、工人牛宪法安全意识不强,没有调整好吊件方向,导致一侧吊点的吊件撞向车厢发生脱钩,且本人站位不当,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当班班长张勇工作安排不细,起吊作业时安全确认不到位,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装车作业时已近午休时间,工作人员工作急躁,精力不集中,加之现场风沙大,影响起吊人员视线,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4、机电修造厂装卸中板起吊方式不合理,吊点较浅,达不到安全可靠要求,也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5、机电修造厂日常对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不到位,职工安全意识不强,也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之一。
三、防范措施:
1、完善中板起吊作业方式,对起吊用具必须进行合理改进,达到安全可靠要求,杜绝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2、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监护,做好现场安全确认和危险因素预知、预防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3、临近下班或午休时间安排作业时,必须加强现场管理和安全监督,避免职工出现工作急躁、精力不集中等现象,杜绝意外事故发生。
4、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