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康矿“2016.1.13”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16年1月13日白班14时20分,小康矿矿二队队长(现场跟班)范忠诚带领职工姚华兴、崔博在S2S5工作面二切眼机尾四角道处准备装车外运JD-40绞车。使用1台5吨起重机(使用40T链子捆住绞车滚筒)将绞车吊起后,用3吨起重机侧向牵引绞车(准备上四角道上方,而后直接起吊装车),起重机吊钩直接钩在JD-40绞车支撑架上,在牵引过程中发现3吨起重机钩子处出现咬链现象。崔博绕到绞车侧方,弯腰用撬棍处理咬链时,起重机缓链导致起重机瞬间脱钩,绞车随即向崔博站位方面旋转摆动弹回,将崔博卡在JD-40绞车与后部运输机机尾壳(备用件)中间,经造成左侧锁骨骨折、左侧下颚骨骨折。
二、事故原因:
1、崔博违章作业,处理3吨起重机咬链时站在危险区域内,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3吨起重机钩子直接钩在JD-40绞车支撑架上,没有采取辅助连接,造成起吊过程中角度发生变化咬链,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跟班干部没能起到监管作用,当工人进入大件游动范围内作业,没有加以提醒和制止,是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起吊作业前必须使用与起吊设备匹配的绳索、链环进行连接,防止起吊过程中发生咬链现象。
2、加强职工安全培训,严格落实《起重机管理规定》和规程措施,规范职工正规操作行为。
3、作业前必须按要求确认所用设备、连接捆绑等是否完好可靠。
4、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狠抓管理人员及班组违章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