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青矿“2016.4.20”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16年4月20日四点班,小青矿机电修造厂综机车间主任李东海主持班前会,安排副主任王常璞、领工人员钟雅忱及员工李长涛、冯志强、刘文杰共5人到N1起吊硐室组装液压支架,当班安检员李闯、生产科跟班赵延东。本班已将第二组液压支架顶梁腰销、大柱销、平衡缸销轴安装完毕,别销上全。当支架顶梁往下放时,掩护梁左侧侧护板因变形卡在支架底座四连杆前端销轴孔卡块上,顶梁左高右低,跟班干部王常璞将挂在支架顶梁上的吊钩起吊吃劲后,安排钟雅忱和李常涛处理卡底座的掩护梁左侧侧护板。钟雅忱用撬棍没撬动,王常璞提出伸掩护梁侧护板解决,钟雅忱在准备给掩护梁左侧侧护板小缸接管时,发现高压管压在支架右侧大脚下,需降右侧大柱起吊架脚,对李常涛、刘文杰说 “我把支架大脚处理一下。” 便到支架右侧接支架大柱下腔管,因大柱下腔管座变形,准备用扁铲处理。21点05分,当钟雅忱右手臂伸进支架右侧侧护板与底座间的空隙时,李常涛用撬棍将支架掩护梁左侧侧护板与底座刮卡处别开,侧护板瞬间下落,将钟雅忱的右手臂夹在掩护梁右侧侧护板和底座之间,造成右侧手臂尺桡骨骨折。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机电修造厂综机车间领工人员钟雅忱在处理支架右侧大柱下腔时,违规与处理支架左侧护板的李常涛平行作业,手臂被瞬间落下的侧护板夹在掩护梁右侧护板和底座之间,造成右侧手臂尺桡骨骨折。
2、间接原因:
(1)区队、科室跟班干部及现场安检员没有发挥现场监督检查作用,对违规作业没有及时制止。
(2)区队安全管理、安全思想教育不到位,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自主保安能力不强,整治习惯性违章行为不力。
三、防范措施
1、严禁在动态、不确定情况下平行作业。
2、强化员工安全思想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严格兑现规程、措施,杜绝违规作业。
3、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素质,施工前做好“四预”工作,避免出现伤害行为。
4、发挥现场跟班干部、科室管理人员、安检员监督检查作用,严格按规程、措施进行检查,对违规作业行为必须立即制止并给予严肃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