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方钻杆尾部偏移砸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事故经过:
    2005年10月19日20:00,由试修分公司大修3队值班干部艾ⅹⅹ、实习技术员刘ⅹⅹ、司钻沙ⅹⅹ带领艾ⅹⅹ、依ⅹⅹ、刘ⅹⅹ、辛ⅹⅹ4人(柏ⅹⅹ请假外出未到)在塔河油田S114-2井进行冲砂施工作业。
    20:00- 20:30与白班进行交接班,由实习技术员刘ⅹⅹ对司钻沙ⅹⅹ布置当晚的施工任务,进行风险提示,随后由司钻沙ⅹⅹ对班员进行安全讲话、岗位分工,进行巡回检查,设备保养。
    20:30接钻杆1柱,下探遇阻,甩掉1个单根,值班干部艾ⅹⅹ安排辛ⅹⅹ下去挂钻杆,辛ⅹⅹ走下钻台后又上来,向值班干部说柏ⅹⅹ在下面,此时值班干部艾ⅹⅹ发现地面的探照灯光照角度不对,便下去和柏ⅹⅹ调整灯的角度,因为柏ⅹⅹ未参加班前讲话,值班干部艾ⅹⅹ单独向柏ⅹⅹ提示在施工中要注意安全。
    20:50准备接方钻杆继续下冲,由实习技术员刘ⅹⅹ指挥司钻沙ⅹⅹ上提大钩,用5吨绞车上提方钻杆,艾ⅹⅹ、依ⅹⅹ、刘ⅹⅹ、辛ⅹⅹ推水龙头往大钩上挂,在水龙头距大钩30cm时,(跑道右侧管桥上有8根31/2″钻杆,此时柏ⅹⅹ左脚在后站在钻杆上,右脚在前,前半只脚悬空,后半只脚在钻杆上,试图向跑道左面推方钻杆。)随着水龙头上提,方钻杆尾部移位滑至跑道右侧地面上时,碰到柏ⅹⅹ右脚内侧距大脚趾顶端约5cm处,随后柏ⅹⅹ右脚跟随方钻杆一同落下,柏ⅹⅹ就坐到钻杆上,脱下工鞋发现右脚脚底外伤,立即由副大队长努ⅹⅹ护送柏ⅹⅹ到轮台县人民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右足脚底外伤,右足第2、3跖骨基底部横行骨折、无明显移位、余无异常。
事故原因:
    1、方钻杆摆在钻台上时,因水龙头的重力作用,使方钻杆中部上凸,提起时因受力突然释放,造成方钻杆尾部向跑道右侧偏移,上提水龙头时方钻杆尾部移位滑至跑道右侧地面上时碰到柏ⅹⅹ右脚,这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2、其他原因:
    1)柏ⅹⅹ未意识到钻杆尾部释放力后向跑道右侧偏移的风险,站位不对。
    2)师傅艾ⅹⅹ对徒弟柏ⅹⅹ监督不到位。
   3)值班干部艾ⅹⅹ对施工监督不到位。
预防措施:
    1、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施工前组织员工对施工中的每一道工序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并制定预防措施。
    2、接方钻杆时,钻台前方必须安排专人指挥,协调钻台和地面人员的配合工作。
    3、加强员工的管理,严格执行公司互监制度。
4、严格执行师徒合同管理制度。
提示:
1、 各类施工前的安全讲话(风险提示)一定要全面到位,对于新工人一定要将各类相关风险的预防措施(方法)灌输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