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进行线路拆除施工中,电杆发生断裂倒杆致人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9日

 2005年4月14日,某供电分公司在进行线路拆除施工中,电杆发生断裂倒杆,造成人身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5年4月14日,某供电分公司从事lOkV城关Ⅱ线南干分支负荷转移和旧线路拆除工作中,登杆作业人员马x X在拆除8号杆导线的绑线后,下杆至距离地面约2.3m时,电杆突然从根部与地表平齐部位断裂倾倒,马X x随电杆倒落地面,电杆横压在马X X的腹部,因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在组织进行旧线路拆除工作时,忽视了对电杆本体的检查,未能及时发现电杆存在的严重缺陷。该线路运行已超过30年,处于高地下水位、重盐碱地区,电杆内部钢筋锈蚀严重,当解开电杆上导线的绑线后,电杆失去了水平方向的平衡力,发生断裂倒杆。
2.现场勘察及登杆人员在登杆前,违反《安规》6.5.8“在撤杆工作中,拆除杆上导线前,应先检查杆根,做好防止倒杆措施……”的规定,未检查杆根及电杆的牢固程度就盲目登杆。
三、暴露出的问题
1.现场勘察不仔细。对作业环境及老旧电杆是否存在严重影响施工安全的隐患查看不细,施工方案考虑不周,未能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2.运行管理不到位。线路运行管理单位不掌握电杆存在的重大缺陷。
3.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缺乏。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旧线路拆除工作,工作负责人应和线路运行管理单位人员一同进行现场勘察,特别是要检查杆塔基础、拉线的牢固程度。根据勘察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施工方案和保证安全的组织、安全、技术措施。
勘察内容包括:需要停电的范围、保留的带电部位和作业现场的条件、环境。特别是对运行时间长的老旧线路,应仔细检查电杆是否完好、拉线是否牢固(电杆是否有横裂纹,盐碱地中混凝土杆、拉线及拉线棒是否锈蚀等),必要时可进行掏挖检查。
2.作业前要开好班前会,学习施工方案和进行危险点分析和预控,明确人员分工和工器具、材料准备,向工作班成员交代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项。
3.撤线作业过程中,解开电杆上导线的绑线后,电杆、拉线的受力将会发生变化,防止发生倒杆事故是拆线作业的防范重点,作业人员登杆前要对电杆、拉线等是否牢固再次进行检查、确认。
4.施工方案中明确的加固措施必须落实到位,确认无问题后,方能开始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