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千斤顶滑落打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8日

编号:2007-18

企业名称

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

发生事故时间

2007年 7 月 26 日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铝加工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7年7月26上午曾X、袁某两人被安排维修铝箔退火炉3#料架。工作过程中,使用25日制作并使用过的工装,一边用气割加热,一边用10T千斤顶支撑在工装与料架支架的一侧向内顶,8:50左右,支撑点由于受力较大,且在矫正过程中千斤顶支撑位置发生变化导致千斤顶滑落,工装向上弹起,打在正在摇动千斤顶的的曾X右臂下方和下颌上,下颌打开一80毫米的伤口,其后曾X向后倒地,后脑撞地面。

事故原因:

  1. 不安全地使用设备:操作失误,使用不牢固工装设备且操作过程未能及时根据受力变化作合适的调整;
  2. 维修过程中安全意识不够经验不足,未能根据受力情况及时正确调整工件受力位置。

物的不安全状态:

  1. 矫正工装工具有不安全:矫正工装在受力过程中支点受力情况改变,导致工件、千斤顶滑出。
  2. 料架本身就存在不安全,底盘钢材结构发生变形,达不到要求。其它的料架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汉中上半年维修38次。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 设备部门未能安全组织维修设备,扣设备部安全考核分15分。
  2. 钳工班班长负直接安全管理责任,扣罚500元。
  3. 设备部主管副经理负领导责任,扣罚200元。
  4. 设备部经理负领导责任,扣罚200元。

防范措施:

  1. 目前无法保证工装设备+千斤顶方法安全矫正料架的情况下停止使用这种办法矫正料架,采用蔡总在事故分析会上提出的切割柱角腹板方式矫正料架。
  2. 生产部门对料架变形轨迹进行专项跟踪,了解料架变形发生过程,为下一步具体解决料架变形原因提供数据支持。
  3. 检修安全措施没有到位。检修时的安全要引起重视。作业前的安全防护会花一些时间,甚至比检修时间还长,但是安全第一的原则要坚持,工作中安全监督检查要做好。
  4. 设备部门组织针对该起事故的特点对钳工班组使用千斤顶、葫芦矫正设备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的专项学习,已往类似检修事故资料收集整理后班组人员要加强学习,吸取经验教训。并将参加人员及培训内容报安环部备案。
  5. 对千斤顶、葫芦进行定制存放并专人定期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