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冒险蛮干 砸伤右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9日

 

企业名称
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
发生事故时间
2005年9月27日
伤亡人数
1人轻伤
生产过程
电解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5年9月27日上午,第三电解厂检修车间安排钳工班拆卸未投入使用的敞口抬包蜗轮,钳工班长刘某安排职工马某、王某两人执行此项任务。马某、王某到二通道东侧靠电解六车间北侧墙下开始拆卸抬包蜗轮时,没有按规定打好抬包杆固定卡子,在用千斤顶向上顶、用大锤敲击蜗杆底座的过程中,抬包包杆向南翻到,抬包横梁砸在王某的右腿上,造成王某右胯骨骨折。
事故原因:
1.王某未按规程进行涡轮拆卸,冒险蛮干,违章作业,是造成此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马某作为互保对子,不仅没有起到互保作用,而且与王某一起违章,是导致此起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
3.班长在安排不熟悉该项工作的职工工作时,没有强调注意事项和要求按章操作,也是造成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
4.检修车间忽视了对职工一些细节的培训,安全检查不到位,也是本起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
5.在分公司强化安全管理的形势下,仍有此类违章现象发生,说明第三电解厂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一、事故责任分析
1.王某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操作规程,对此起事故负主要责任。
2.马某作为互保对子,没有起到互保对子的作用,对此起事故负直接责任。
3.班长在安排工作时,没有强调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违反《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第四十四条4款,对此起事故负一定责任。
4.检修车间安全检查不到位、落实不到位,车间主任对此起事故负管理责任。
5.在分公司强化安全管理的形势下,仍有此类违章现象发生,说明第三电解厂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分厂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
二、事故处理
1.扣罚王某、马某各3个月奖金。
2.扣罚检修车间钳工班班长刘某、副班长穆某各1个月奖金。
3.扣罚检修车间主任周某、副主任路某各1个月奖金。
4.扣罚第三电解厂厂长戴某、副厂长丁某各2个月奖金;扣罚副厂长徐某、书记马某各一个月奖金。
5.扣罚第三电解厂当月奖金的5%。
防范措施:
1.进一步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和安全操作技能。
2.以此为契机,认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检查督促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3.进一步修订完善岗位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和作业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