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棒被“翻转”弹起击伤头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企业名称
贵州分公司电解铝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6年8月22日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电解铝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2.765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0万元
事故经过:
2006年8 月22日白班,铸造二车间生产三班接班时1#、2#铸锭机都有故障,班长吴某安排当班各岗位人员配合机修的电钳工处理1#、2#铸造机故障,准备开双机生产。上午10点左右,1#号铸机开始正常生产,大约中午12点左右,班长吴某安排陈某到2#铸机检查设备运转情况,陈某先在2#铸机操作盘上打手动,然后打半自动检查设备,后经2#铸机成品运输机处绕到2#堆垛机北面位置,检查2#铸机堆垛机半自动下运转情况。当陈某使用一根铁棒在2#堆垛机北面撬拗设备时,半自动运行下的2#堆垛机“翻转”转动,撞击铁棒弹起,陈某被击倒受伤。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铸造工陈某使用铁棒撬拗半自动运转下的设备,铁棒被“翻转”弹起击伤头部倒地后摔伤,陈某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铸造二车间在车间安全管理上有疏漏,未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员工安全自我防护意识没有真正落实到位,是本次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2)电解铝厂《铸造工安全规程》Q/CHALCO GZ 31 BI031—2004里没有禁止使用铁棒撬拗在运转状况下的设备的规定,是本次事故发生的另一个间接原因。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铸造工陈某在进行设备巡视检查过程中,使用铁棒撬拗半自动运行下的设备,造成本人头部受伤,陈某对本次事故发生,应负主要责任。根据分公司《安全环保考核制度》第3.1.5条规定,对轻伤事故的主要责任者陈某一次性扣款1000元。
2、铸造二车间主任杨某、车间党支部书记潘某、生产副主任张某在车间安全管理上有疏漏,没有认真做好员工的教育培训工作,应对本次事故发生,负管理责任。根据分公司《安全环保考核制度》第3.1.7条规定,对轻伤事故的管理责任者杨某、潘某、张某一次性考核扣款各500元。
防范措施:
1、铸造二车间要以本次事故为例,深刻吸取教训,全面开展员工安全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培训,做到“三不伤害”。
2、对《铸造工安全规程》进行修订,增加条款:“ 禁止使用铁棒撬拗在运转状况下的设备。”
3、根据分公司《安全环保考核制度》第1.1.3条规定,扣铸造二车间20元/人,共计2180元。
4、根据电解铝厂《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度》第5.5.3条规定,取消铸造二车间生产三班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的称号,对其人均考核扣款10元,共计13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