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林井“5.26”重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2011年5月26日零点班,五林井采煤队当班出勤19人,班前会由跟班队长田艾江主持,强调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工长张仁何进行了具体分工,其中安全员梁周、端头工任田柱、候利权三人负责维护机头,石锁祥为生产溜司机。约22点到达工作面接班,接班后工长张仁何带人更换后部溜机头护轴板,安排工人任田柱、候利权维护机头,二人在1-3#架煤帮支设了一根4.2m大梁,下支3根贴帮柱,约5点10分,后部溜机头护轴板更换完毕,工作面开始正常割煤,机组先从60#架割透2#架,机组往回返,返至20#架处,此时机头1#、2#架顶部流矸,停生产溜后,任、候二人进入煤帮在流矸处4.2m板梁前上方加了一根1.4m板梁,板梁下方斜戗了一根3.15m单体柱,柱底支在过渡槽煤帮侧槽沿上,约6点20分维护好机头顶板,生产溜开始运行,工人任田柱面朝机头站在3#架清煤、候利权面朝机尾站在1#架煤帮清煤,约7点,生产溜漂链带倒溜边支设的单体柱,打在清煤工候利权头部,造成受伤。
二、事故原因
1、生产溜卡矸漂链带倒支设在过渡溜槽边上的单体柱,被带倒的单体柱打在清煤工头部,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在煤溜未停止运行的情况下,人员进入煤帮作业,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现场管理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又一主要原因。
4、安全预想不周,监督检查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5、培训工作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
1、在煤矿井下每个作业人员都必须培训到位,清煤工也不例外。
2、有人进入煤帮必须停止工作溜运行,否则严禁进入。
四.防范措施
1、五林井采煤队从5月26日夜九班开始停产整顿,利用班前班后、二五活动时间组织职工开展为期一周的反思,从日常管理制度到现场全面自查自纠,严格隐患问题整改。
2、人员进入煤帮作业时,必须闭锁生产溜,随时观察顶板及煤帮情况,严禁开溜作业。
3、加强现场管理,“两长一员”上岗后严格履行四项职责,抓工人的正规操作,抓隐患的处理,抓工程质量的整改。
4、各单位队组要“培训到现场”的工作要求,引深“一对一”帮教活动,现场培训重点培训作业标准、现场操作,增强员工安全意识、防范意识。
五、事故点评
1、工人将单体柱支设在过渡溜槽边上,在煤溜未停止运行的情况下进入煤帮作业,严重违章作业。
2、当班安监员,没有盯在关键作业地点,没有及时发现、制止违章作业,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
3、当班跟班队长、工长发现违章作业没有及时制止,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
4、生产溜运行时人员进入煤帮作业没有制止,也没有停止生产溜,互保联保不到位。
5、队领导对工人日常正规操作管理不到位,培训教育不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