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操作钩头落 将人砸翻酿大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事故经过:
2011年11月9日22:30分左右,钢水3#天车司机给3#机上完钢后,同时落下主付钩开车前去东侧钢包修砌平台处进行翻包,此时钢水50T从3#机吊下空钢包要进行倒渣,天车司机马某便将车开至2#炉出钢口处进行避让,同时将付钩打到了上升档,等50T倒完渣后(约1分钟)在向东开车将钢包放在钢包修砌平台处灌水口沙时,付钩钩头上天,将正在灌沙的作业人员张某砸落在钢包内,造成死亡。
原因分析:
1. 司机马某麻痹大意,未将付钩控制器拉回零位(误认为已在零位),造成钩头上天。
2. 对天车的车况及性能不熟悉,操作技能差。
3. 点检不到位,重锤限位短接,涡轮限位失灵。
4. 交接班制度落实不到位,无点检记录。
5. 管理松懈,制度落实不到位。
预防措施:
1. 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天车司机的操作技能和责任心。
2. 强化点、巡检制度,对所有天车的重点部位(钩头、限位、钢丝绳、抱闸、索吊具、盆罐包耳轴)进行排查,对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3. 强化管理,强化制度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