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具选择不合理 设备损坏有道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某年,某洗煤厂发生一起桥式起重机起吊事故,事故经过是:1台30t/5t桥式起重机在对1件长约8300mm、宽约3250mm、厚度为120mm、重约25.4t的拼焊钢板进行180度翻身吊运时,由于操作者选用的钢丝绳及卸扣等起吊工具偏小,起吊方法上有误,当桥机起吊工件呈垂直状态大车行驶约30cm时,承重φ39的卸扣销轴突然被剪切断开,钢板坠落在焊接平台上,1台焊接设备当场砸损,所幸没有造成人身伤害的事故。
二、原因分析
1、项目负责人接收此项任务后,因抢工期,注重抓生产进度,未能及时做好周密的组织工作及明确提出起吊的安全措施。
2、操作者安全意识淡薄,一人独自作业,未能认真检查工件上的2只临时吊耳中心与工件的重心是否一致,对工件起吊过程的重心变化考虑不周,用单根钢丝绳二端通过卸扣与吊耳连接,钢丝绳因起吊过程的重心变化而在吊钩中发生滑动,造成工件向一端倾斜,按当时起吊的卸扣与钢板成夹角70°,起吊重量为13.5t、12.5t
3、这起事故反映目前在桥机起吊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反映一些企业的施工组织者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操作者凭经验盲目作业,造成了不安全因素的存在和延伸。通过这起事故分析再次告诫企业各级领导、施工组织和操作者,抓生产要讲科学、讲技术、讲规章,不能盲目蛮干。
三、防范措施
1、企业施工组织者接到任务,头脑里应确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组织布置生产的同时要强调安全,正确处理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生产必须服从于安全辩证关系,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开展工作。在重大作业中亲自到场,全面负责,切实把安全措施落实到人。
2、桥机工、起吊工接到起吊任务后,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认真检查所使用的桥机、吊具等完好状况。当发现存在不安全因素时,应立即进行检修并向有关领导报告;严禁使用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设备、起吊工器具;切实弄清起吊工作任务、要求;起吊工作严格执行“十不吊”的原则并须2人以上作业,相互配合,专人指挥。遇到工作暂停或歇工时,不准将起吊重物悬吊在空中;2台桥机同时起吊一工件时,应按桥机同步作业额定的安全起重量合理配置,认真做到不过载,统一指挥,同步动作、协调一致。起吊钢丝绳、工器具等使用一段时间后,要对磨损、材质疲劳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必要时进行强度验证和材料分析,“起吊工作无小事”。
3、选择合理起吊方案。起吊作业前,应根据作业的目的和要求、工件有关数据、施工现场情况拟定起吊方案。选取对工件的捆绑方法时,应充分考虑起吊高度、位置、角度等因素,合理选配起吊钢丝绳的长度,直径的大小,工夹具规格。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起吊方案要求,制定重大起吊作业具体安全措施后,方能进行起吊作业,安监、设备部门应进行现场安全监控;桥机进行重大起吊作业时,应配备专职机修工、电工严密监控桥机关键部件运行情况,直至起吊作业安全结束。目前存在的普遍现象是专业起吊人员少,施工组织者、操作者只凭个人经验盲目作业,很少对起吊方案进行研讨,给桥机起吊作业造成了事故和隐患。
4、选择好安全、合理的工器具。起吊前,应掌握桥机起重各项参数,核算工件的重心位置,认真仔细检查选用工器具的吊具性能、范围、起重量、安全系数等是否符合要求。工件是否有起吊的专用吊耳,专用吊耳必须由工艺技术人员进行设计,确保吊耳的几何尺寸、强度满足起吊要求,专用吊耳焊缝符合有关技术标准要求,必要时可用无损探伤的手段对焊缝进行检查确认,确定焊缝合格后方可起吊。对经加工后的工件进行起吊总吨位进行保护,以免工件加工面被钢丝绳损伤或加工后的工件锐角损伤起吊钢丝绳。掌握常用起重吊具负荷的速算方法,对操作工不断提高自身技能,选配好安全、合理的工器具是必不可少的。以下公式可速算出起吊作业的钢丝绳、工器具、设备是否超过额定负荷,是否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5、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选择合理起吊方案,选择好安全、合理的工器具,掌握常用起重吊具负荷的速算方法,把凭经验盲目操作转变用科学知识为依据,不断提高企业施工组织者、操作工的技能,有效防范、减少起吊事故的发生,把安全起吊工作贯穿于整个生产工作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