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工序混乱、安全措施不到位造成人身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2005年12月8日上午,因气温低,某电厂铁路卸煤机变速箱齿轮油黏度大,不能开动。工作人员将变速箱地脚螺丝、电机与变速箱连轴器(输入端连轴器)螺帽拆下,螺杆部分退出,电磁抱闸拆除,变速箱输出端连轴器为活联结未拆除。由于吊车起吊不便,改用对变速箱用蒸汽加热放油。在加热过程中由于油熔化,螺旋体机构下降,带动变速箱转动,变速箱移位,切断电机与连轴器未抽出的螺栓,从9.45米高处落下,将旁边工作的燃料部检修班职工王某刮下,身体落入下部火车箱内,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例评析】
直接原因:
在卸煤机变速箱拆卸过程中,拆除了地脚螺丝和电磁抱闸,却未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作业人员也未扎安全带,当变速箱转动移位时,将在变速箱主体支架上工作的工作负责人王某刮落。
间接原因:
在对卸煤机变速箱拆卸作业前,未制定具体的检修方案,未办理工作票,对拆卸过程未进行危险辩识和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技术交底和安全措施交底不到位。
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安全教育和培训不够,从业人员对新设备的安全技术特性和安全防护措施了解掌握不够。
【案例警示】
1.开展装置性违章检查治理工作,在火车卸煤机升降机构减速机处加平台栏杆,方便以后的检修工作。
2.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
3.完善、修订检修工艺规程。
4.应加强对各类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检修制度,制定明确、具体和可操作性的施工组织方案,做好技术和安全措施交底,重视每项工作的危险因素分析和预控措施。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加大对职工违章作业的查处力度,杜绝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和不正确佩带安全帽等违章现象。对生产现场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地检查整改,排查事故隐患,完善安全设施建设,健全各类保障机制,保证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