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高空坠物物体打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0日

2007年7月27日上午7时40分左右,某车站正在进行的底板钢筋绑扎完成,需要将位于基坑1号块底板的电焊机运送到地面,起重指挥工遂用对讲机指挥塔吊司机将起重吊钩移落到电焊机位置,准备起吊。起重吊钩移落到电焊机位置后,附近的2名钢筋工将电焊机上的钢丝绳索挂上吊钩,然后示意地面上的指挥工可以起吊。指挥工据此用对讲机指挥塔吊司机起吊电焊机。在电焊机上升距底板3米左右时,电焊机的焊把线挂住了底板钢筋网。见此情形,先前吊挂电焊机的一名钢筋工冒险进入电焊机下方,想把挂住的焊把线拉开,此时,电焊机上的钢丝绳索突然滑脱,电焊机坠落,击中该钢筋工头部和肩部,致其当场重伤倒地,后经120救护人员证实身亡。
直接原因:
电焊机上的钢丝绳索不符合要求,在起吊过程中绳卡夹头松脱,导致电焊机坠落;
受害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不具备司索工资质的条件下进行电焊机吊挂,且未准受起重操作规程,在电焊机起吊过程中走到起吊物下方作业,被坠落的电焊及打击导致死亡。

间接原因:
在没有确保起吊物钢丝绳捆绑符合安全规定的情况下,指挥工盲目指挥起吊。
安全检查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钢丝绳索具存在安全隐患,无人制止违章作业行为。
安全教育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违反起重作业操作规程。
安全管理松懈,司索工无证上岗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