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规作业,致一人重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事故时间:2014年8月7日9时40分
        事故地点:二烧车间二混圆筒内
        事故类别:物体打击
        伤亡情况:一人重伤
        事故经过:
        2014年8月7日,柳钢烧结厂二烧车间计划检修,丁班按照车间要求组织人员清理二混圆筒积料。9时40分丁班风机除尘工陈××(男,39岁)在转移圆筒内清料工具时,圆筒内壁左侧斜上方积料突然脱落(与作业人员垂直高度约0.5m),陈躲闪不及,被塌料反弹撞伤后背,造成多发创伤:⒈闭合性胸外伤两肺挫裂伤、两侧血气胸、双侧肋骨多发骨折;⒉椎体骨折T11、T12椎体压缩性骨折、L1-L4左侧横突骨折;⒊失血性贫血(中度);⒋左小腿软组织损伤。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二烧车间丁班清料人员违反烧结厂《圆筒混合作业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烧结厂3#360m2烧结机操作规程》中清料作业相关安全技术要求,未严格按照从上到下、由外至里、人员不能站在粘料下方的原则进行作业,对侧壁的积料清理不彻底,造成侧壁物料出现松动、脱落后将清料人员陈××砸伤,导致事故发生。
        2.间接原因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106
        1)二烧车间、班组对清料作业现场的事故风险辨识不足,防范措施制定、落实不到位;安排工作不合理,作业现场监护、安全检查不到位,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特殊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2)烧结厂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对危险作业检修施工的安全监管、工作指导不到位。
        预防措施:
        1、全公司范围内通报该事故,让全体职工从事故中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广大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督促职工在作业中做到"四不伤害",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能力。
        2、烧结厂要加强检修安全,特别是受限空间等特殊危险作业管理。要求参检单位结合作业现场实际,针对检修项目开展好安全隐患辨识和风险评估,制定相应安全措施;对辨识重大的危险作业,要制定有效的安全技术实施方案,填写危险作业申请表,上报厂部相关科室及主管领导审批,并存档固化,形成检修作业标准。
        3、烧结厂要深入开展危险源辨识工作,组织全厂职工排查岗位隐患活动,规范安全隐患管理,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或进行有效防范。
        4、各单位要加强车间、班组的安全管理,做好作业现场的安全
        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排查安全管理存在的漏洞,并及时整改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