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9·23”较大物体打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于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成立于2002年10月,民营企业,配套有烧结、球团、炼铁、炼钢、连铸、轧钢等工艺,粗钢年产能100万吨,现有员工1700余人。
        事故发生设备:
        事发烧结厂竖炉车间电除尘系统于2008年投入使用,主要设备有电除尘器、积灰仓、刮板机等,电除尘器壳体和积灰仓均为钢结构,积灰仓通过焊接方式连接在壳体底部,并通过8个支撑点焊接在工字梁上加固。积灰仓3个,每个约20立方米、重约5吨,仓内有积灰。备件库为后期建设,砖混结构,约70平方米。
        65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事故经过:
        2014年9月23日下午16时50分左右,事发烧结厂竖炉车间3名钳工进入备件库存放工具,准备下班。16时55分左右,2号积灰仓突然脱落,将备件库左侧房间顶部砸穿,落入备件库内,3名钳工被砸。接到事故报告后,滦县人民政府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3人救出后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事故原因分析:
        经现场查看,初步判断事故原因是由于2号积灰仓与除尘器壳体连接处焊接质量不合格(设计图纸上要求,与壳体连接应采用双面焊,而现场采用单面焊;用于加固八个支撑点与工字梁之间应采用满焊,而现场采用点焊),在长期重载工作环境下突然脱落,造成事故发生。
        预防措施:
        吸取同类事故教训,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强化设备安全检查;对使用年限较长的设备,要登记台账,加强检维护工作;危险作业区域禁止设操作室、休息室、会议室、库房等人员聚集场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