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员撤离不彻底热风围管人孔盲板爆裂耐火砖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2日

事故经过:
        某年某月某日某高炉计划检修,15日凌晨1点20分热风围管北侧人孔漏风严重(原来漏风较小),人孔盖有轻微发红,采取降低风温(风温由1020℃降至960℃),同时用压缩空气进行冷等措施后,人孔发红的现象逐渐消退,随后又逐步减风量(风量由4100M3/min减到3750M3/min);
        按该高炉计划准备某年某月某日上午8点休风检修该人孔。早上7点该高炉召开班前会,车间将上述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要求炉前工远离热风围管北侧人孔,禁止在北出铁场平台长时间停留作业,接班后班长刘某又和班中人员交代工作中注意安全。上午8点热风围管北侧人孔再次发红,由于某次铁分别在6点55分打开1#铁口、3#铁口7点24分打开3#铁口后于8点渣铁未出净,不具备安全休风条件,于是采取减风措施风量由3750M3/min减到3000M3/min左右,并对1#铁口作业人员进行疏散,等渣铁出净后休风,8点40分该人孔突然吹开,随后立即进行紧急休风,休风后炉前工刘某发现下渣工陈某不再现场,于是便跑到粒化塔平台寻找,发现陈某倒在平台上,立即告知大班长赵某,赵某向宋某报告有人受伤,赶快拨打某医院120急救电话,随后组织人员用彩板将陈某抬到路旁,救护车赶到,送医院抢救。
        事故原因分析:
        1、热风围管人孔盲板螺栓受热变形后螺栓被拉断致使人孔盲板被吹开耐火砖喷出砸伤陈某是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车间现场管理人员在疏散1#铁口区域人员时,疏散不彻底,未清点人数,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3、当事人在发生事故时,未及时撤离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预防措施:
        1、加强设备点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事故状态下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应及时疏散危险区域人员,并对疏散人员与当班人员进行核对,确保无漏员。
        3、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