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晓明矿“2003.5.23”物体打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2日

        当日零点班,综掘队在S3707运顺工作面正常掘进,第一遍切割后,需延长胶带输送机,由于该巷道为17度下山,综掘机退机困难,不能使用综掘机牵引,而采用距工作面252米处的JD-25绞车反向牵引,滑轮挂在综掘机尾部,钢丝绳钩头与胶带输送机尾架上的钢丝绳绳扣使用一根1.2米长的钎子杆插在中间连接。3时左右,在将胶带输送机尾架拉出3.0米时,因故停电,10分钟后,恢复供电,继续拉胶带输送机尾架,刚拉出0.5米,胶带输送机尾架上固定绳扣子的螺栓(∮20)被拉断,导致连接的钎子杆飞出,打中距钎子杆飞出地点12米外正在工作面操作锚杆机锚顶的工人马×头部,致使其当场死亡。
        事故原因:
        经事故现场勘察和调查分析认定, 这是一起由于违章作业造成的责任事故。
        1、不按标准操作,绞车钢丝绳钩头与胶带输送机尾架上固定绳扣本应使用标准连接环连接,但操作者(班长王×)图方便,直接使用钎子杆进行连接,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胶带输送机尾一侧用来固定绳扣子的开口环损坏后,没有及时处理,而用道板螺栓固定,螺栓强度不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3、各项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没有落到实处,也是这起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
        防范措施:
        1、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彻底解决非标准操作的问题,严格按技术操作规程作业。
        2、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管理办法和措施,杜绝习惯性“三违”行为,彻底解决 “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开展“如何杜绝非标准操作、非标准作业,使用非标准件”的大讨论,并由主管业务部门制定具体方案,付诸实施。
        3、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主保安教育,做到“三不伤害”。
        4、 加强机电设备管理,确保完好,否则必须采取可靠措施,坚持“三不生产”原则。
        5、严禁使用非标准件迁移和起吊设备,严禁使用调度绞车直接拖拉或起吊重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