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阳核电5.8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17日

  五、事故防范措施

  (一) 全场停工,进行危险隐患排查

  事故发生后AP1000海阳施工总承包部立即对核岛工程项目全线下达停工令,并组织工程部、技术部、HSE办公室等部门以及二四公司与SPMO一起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分别对1#核岛区域、2#核岛区域、TCF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对SPMO所提出的整改内容,2009年5月9日CNF/CNFC对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整改,并及时将整改结果上报SPMO,经SPMO复查验证后一一签字确认后,对具备复工条件的项目,分别批复复工。2009年5月11日,CNF/CNFC除生产临建一区外,全部整改完成并正式复工; 2009年5月20日,CNFC生产临建一区整改完毕,正式复工。

  (二)举一反三,开展多层次的教育培训

  5.8事故后,AP1000海阳施工总承包部分层次多次开展事故全员培训教育(见附件六),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SPMO的多次专项培训。

  1、停工全员安全培训

  2009年5月10日、11日、12日,全体员工停工期间现场培训(见附图)。

  2、组织领导班子参加SPMO安全领导力培训

  2009年5月13日,JPMO HSE经理ROSS对AP1000核岛项目所有外籍人员以及SPMO各部门经理专题进行了安全领导力培训;2009年5月20日、22日,海阳SPMO HSE经理Cheung Sze Hong分别对SPMO中方管理人员、CNF/CNFC项目部管理人员进行了安全领导力培训(见附图)。

  3、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参加SPMO组织的SOS急救培训

  针对5.8事故特点,2009年5月20日、27日,AP1000海阳施工总承包部组织HSE管理人员参加了SPMO邀请SOS救护医生进行的医学救援培训,学习和了解各类受伤情况下的救护常识(见附图)。

  (三)加强班前技术交底(JSA)管理

   为加强对工作危险的识别工作,提高工人在施工中的安全防范意识,AP1000海阳施工总承包部进行了班组班前安全技术交底(JSA)专项检查工作,项目总经理吴杰带领HSE管理人员亲自参加班组班前会,考察班前安全技术交底内容的全面性和安全防范措施的正确性(见附图)。

  (四)进行特种作业专项整治

  1.进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 针对不同工种的工作危险性,对入场特种作业人员进行特种作业安全培训;

  2. 着手建立安全技术和操作技能培训中心,以此来提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质量,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才可以申请SPMO的入场培训;

  3. 对新入场不满一个月的员工,要求佩戴黄袖标进行标识,以利于业主、SPMO和CNF工程管理人员和安全监管人员加强工作现场的监督管理;

  (五)审查、完善HSE管理体系

  1.“5.8”事故后,AP1000海阳施工总承包部质保部按照质保监查计划对HSE体系的建立情况、运行情况以及组织机构等进行了质保监查,从组织机构及职责、体系文件、管理流程、管理记录等八个方面提出了2个CAR(纠正措施要求)、3个QOB(观察意见)和口头整改意见,HSE办公室根据质保监察意见进行了整改。

  2. CNF颁布了《HSE奖惩管理程序》和《HSE绩效测量和监视管理程序 》,通过遵守HSE程序的行为会获得奖励、违章会得到处罚的内在激励,在海阳核电建立良好的HSE文化。

  3. 按照《HSE绩效测量和监视管理程序 》,AP1000海阳施工总承包部HSE办公室对HSE体系的运行、组织机构、安全生产和危险源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年度自查,从培训教育、现场执行、隐患整改和记录管理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提出了需要增加或修改的管理规定编制计划,对部分HSE体系文件进行了适应性修改并升版,完善了HSE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