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冷拉钢筋作业时卡具崩飞打击一人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06日

        事故简要经过
        唐钢建安公司二处二铁工地铁工车间班长韩某向姜某布置了当天工作后有事回家,姜某安排陆海荣带领某建筑公司孙银发队民工安某、韩某、王某用大冷拉机进行钢筋冷拉作业。工作中陆海荣未戴安全帽。陆海荣为加快进度说:“王某与安某装卡具,我与韩某抬钢筋。”由于三名民工均为第一天干拉钢筋的工作。在拉第三根钢筋时,陆海荣按了开启卷扬机的电钮,然后与韩某去抬钢筋,当他们将钢筋抬到拉冷拉机旁时,正在拉伸的第三根钢筋拉力正处于力的最大状态。由于北面两块卡具打的不均衡,导致卡具突然崩出,东面卡具正好打在弯腰放钢筋的陆海荣头部太阳穴处。三名民工听到响声并发现陆海荣倒在地上,立即将陆海荣送往医院,陆海荣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
        以事故树来分析事故原因,分析过程见图1所示。
       
       
图1陆海荣被崩出的卡具打击死亡事故分析图
        (1)钢筋工陆荣海指挥不懂冷拔安全技术的民工安洪卫、王飞打卡具,卡具打的不均衡,致使两套块卡具受力不均,给这起事故埋下了隐患。工作中也没有佩戴好安全防护用品,当冷拔机拉到最大拉力时,钢筋突然变形抽出,卡具崩飞,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钢筋工安全操作规程中规定:钢筋拉伸作业中,拉伸作业中心两侧2米内不准站人。而陆荣海在冷拔卷扬机运行时,抬钢筋进入危险区域内。陆荣海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铁工车间正式工与外用工混岗作业,由于外用工不懂安全操作规程而导致这起事故,也是事故原因之一。
        (4)铁工车间班长韩某不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布置生产任务时,安全工作交待不清,班组安全管理不到位,本班组、岗位的设备设施检查不落实,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预防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
        (1)对所有机械设备,特别是钢筋冷拔设备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检查,对老化设备进行更换,对存在缺陷的设备及时维修,设备必须确认合格后方能使用。
        (2)为避免钢筋冷拉用的卡具再次飞出伤人,用钢筋做拉链将卡具与底座焊牢,为进一步完善安全措施,对卡具的材质、技术要求及报废标准进行研究处理。
        (3)加强职工(民工)的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严格规范管理班组的安全建设工作,教育职工遵章守纪、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4)落实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原则,教育班组长及施工管理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在安排生产的同时确认安全后再进行工作,既妥善安排生产,又兼顾人、机、料、法、环的安全程度,真正做到安全生产。
        (5)进一步调整和规范用工管理制度,实施单项工程的承包合同,尽量避免外用工与本公司职工混岗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